创新阅读教学 沈阳市昆山二校全校师生“共读一本书”
2022-03-15 18:4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怎样让学生爱上阅读?怎样在校园中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近日,沈阳市昆山二校教育集团创新阅读教学模式,开展全校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

  全校同读三国 掀起“三国热”

  2022年寒假期间,昆山二校教育集团设计了“同读四大名著、共话读书感受”寒假阅读活动。这个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师生“共读一本书”。学校为每位老师和同学发放了一本《三国演义》。

  寒假里,孩子们捧起《三国演义》读了起来。为了鼓励学生阅读,老师们也使出浑身解数,在群内引读,鼓励同学们写读书感受,有些班级还开展了线上读书交流活动。

  开学后,学校的《三国演义》读书交流会在各个班级陆续开展,品三国、演三国、讲三国……在学生中间掀起了“三国热”。

创新阅读教学 沈阳市昆山二校全校师生共读一本书_fororder_图片1

昆山二校三年一班的读书交流会上,学生们在演绎三国故事 摄影 于泓洋

  同学见面话题变成《三国演义》

  “今年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见面,大家讨论的话题也都开始围绕三国展开。”昆山二校六年三班的薛惠粦说,讨论三国比以前讨论假期吃了啥、玩了啥更有意思。

  同样来自六年三班的邢峻泽说,以前看过《三国演义》,但不是很深入,这次寒假重新阅读,在看书的同时又看了很多品评内容,对《三国演义》的了解更加深入了,而自己也有了喜欢的《三国演义》中的人物。

  《三国演义》贯穿学期生活

  昆山二校教育集团校长窦志说,学校开展这项活动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为了让学生产生读书的兴趣。接下来学校还会开展各种形式的《三国演义》读书交流活动。除了寒假期间在家中读,开学之后学生们在学校还要一起读,通过一个假期再加一个学期,吃透一本书。

创新阅读教学 沈阳市昆山二校全校师生共读一本书_fororder_图片2

昆山二校教育集团校长走进班级参与读书交流会  摄影 于泓洋

  从四大名著入手引领全校阅读

  《三国演义》读完后,学校还会引领学生继续阅读四大名著,之后还会开展其他书籍的阅读,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喜欢阅读,增强全校的阅读氛围,并让学生们逐步在阅读中学会学习。

  “其实这对我们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读的同时,老师也得跟着读,要不然会跟不上学生。”窦志说,通过阅读活动也会提升老师的阅读能力,只有老师热爱阅读了,学生才会更喜欢阅读。(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