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中小学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2-04-06 18:0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区中小学生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近日,沈阳市浑南区教育系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组织师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祭英烈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前行力量。

  “云”上升国旗,厚植家国情。浑南区各中小学在清明节前后举行“传承英烈精神、塑造英雄城市”主题升旗仪式,号召学生不忘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付诸实际行动,珍爱生命,尊重规则,齐心抗疫,奋发图强。

  手绘清明时,缅怀英雄情。浑南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云端祭英烈、指尖传思念”清明祭英烈绘画、征文活动,用手中的纸笔表达思念和敬意。

沈阳市浑南区中小学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_fororder_线上英烈1

浑南二校学生创作的清明绘画作品 供图 浑南区教育局

  观红色电影,忆革命精神。各校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引导学生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激发浑南学子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沈阳市浑南区中小学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_fororder_线上英烈2

浑南五校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忆先烈 供图 浑南区教育局

  讲先烈故事,做有为少年。少年英雄王二小,烈火铸英魂的邱少云,坚贞不屈、从容赴难的刘胡兰……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一件件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学生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充沛饱满的情感传达爱国情、诠释中国魂,铭记英烈遗志,勇担复兴使命。

  主题队课队会,促成长担当。各中小学或录制“学习英雄精神、继承英烈遗志”主题队课,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在线学习;或以中队为单位召开主题队会,庄严仪式、生动视频、深情演讲,将英烈事迹与沈阳英雄城市抗疫故事相结合,让少先队员在缅怀英烈的同时,在战“疫”中学会成长和担当。

  清明思故人,云端寄哀思。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园公众号向学生及家长倡议,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提倡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缅怀英烈和先祖。

沈阳市浑南区中小学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_fororder_线上英烈3

浑南区小学生清明假期剪纸创作 供图 浑南区教育局

  折一朵鲜花、裁一方剪影、诵一首小诗、唱一支歌曲,浑南学子们用不同的形式表达了相同的缅怀,坚定了使命担当。系列线上祭英烈活动将在学生心中深埋一股强大力量,指引他们以实际行动点亮爱国之光,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文 秦齐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