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
2022-05-11 10:03:5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1

“方寸地”变增收园,浑南区农民地膜香瓜育苗忙。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2

水稻插秧工作全面开始,铁西区水田中插秧机马达声不绝于耳。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3

苏家屯区大棚油桃长势好,即将抢鲜上市。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4

果农给葡萄疏果、葡萄藤修剪,一派忙碌景象。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5

疫情防控与蔬菜生产两不误,农户油菜丰收。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6

辽中区农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起垄,忙着栽种大蒜。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7

爱心企业将化肥送到村上,帮助农户减少农资支出,增加种植收入。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沈阳:朝耕夕作 大田春音_fororder_8

沈北新区农民“与时间赛跑”,玉米播种接近尾声。摄影 沈阳日报高级记者 张文魁

  开犁起垄千顷浪,十里沃野满袖香。一袋袋的种子、一辆辆播种机,不断翻起“浪花”,平整的土地上留下一道道匀称线条。排排新垄,片片沃野,交叠成一幅最美的农耕画卷。

  春耕正酣,春播渐忙。采访车行走在沈阳的田间,微风轻拂,阳光正好,这片黑土地上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我家32亩玉米地已经播种完,还有100多亩地也翻完地了,施肥、泡地、耙地,9号左右就能插秧了,街道还请技术员给咱讲解保护耕作、深松整地技术要点,还能通过专业服务队微信群等方式咨询农事问题,真是太周到了……”5月5日,辽中区蒲东街道达子营村村民何聪和农民兄弟们正在田地里往来穿梭,全力以赴抢抓农时。

  据了解,辽中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趁着‘五一’后气温回升,我们抓紧时间进行大田耕种,村民的热情高、干劲足。大田耕种具有改善土壤的可耕作性,增加土壤有机质、锁住土壤水分、提高水分利用率、减少土壤侵蚀,同时减少劳动量、节省时间,在秋收时节一定能收获满满。”辽中县永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刘刚介绍说。

  5月6日,于洪区光辉街道门台村种植户佟卫民正在水田泡地,他笑着对记者说:“虽然市场价格有些波动,但‘清水大米’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俺们种植的热情不减。”光辉街道今年将持续扩大以门台村为中心产区的“清水大米”种植产业规模,与肉牛、菌菇、虫草等辖区特色农产品品牌一起,不断提升地域品牌的知名度与识别度。

  广袤的大地上,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正在大规模谱写诗篇,同样奏响旋律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经济作物。

  5月7日。记者走进了法库依牛堡子镇,今年镇上因地制宜,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西兰花、香瓜等特色高效农作物。

  依牛堡子镇拉马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史洪昌告诉记者:“我们拉马河子村是个大村,常年都是以种植玉米为主,土地面积有15000多亩。今年,按照国家政策,我们尝试种了100亩的香瓜和西瓜。西瓜和香瓜这一块,附加值比较高,虽然说100亩地不多,但是它附加值非常高。我们村民入股30多户。按照初步预算,我们这个西瓜和香瓜纯利润能达到20余万元。”

  壮美大地纳新种,春耕图景日徐张。根据沈阳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市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014.6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817.81万亩,经济作物196.84万亩。4月中上旬开始水稻育苗、地膜马铃薯播种,4月中下旬玉米播种,5月初西甜瓜移栽,5月上旬水稻、花生、大豆、杂粮播种(插秧),5月中旬辣椒、地瓜移栽,5月底春播基本结束。(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  通讯员 耿雪 宋丽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