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全力打造全域冰雪旅游新业态
2023-11-22 09:21:3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本溪市全力打造全域冰雪旅游新业态 让“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本溪市全力打造全域冰雪旅游新业态_fororder_本溪1-ff83d680-d1b7-45f5-8e74-31f63e6c7edd

花溪沐枫雪温泉旅游度假区日渐成为本溪市冬季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图片由吴祥辉摄

本溪市全力打造全域冰雪旅游新业态_fororder_本溪2-c9139eba-65ce-4d30-9bf9-46c2325de962

游客正在乘坐雲山滑雪场高级雪道上的缆车。

  核心提示

  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承办权花落辽宁,这无疑会为本溪市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做大做强冰雪旅游提供难得的机遇。

  发展冰雪经济、搅动冰雪市场、做强冰雪产业……当下,本溪市正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全力打造全域冰雪旅游新业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提高普及率 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11月初的强降雪仿佛让张洪军又回到了年初,当时本溪市正在太子河沿段冰面举办主题为“冬韵本溪,冰之风采”的大众滑冰比赛,有300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张洪军就身在其中。

  与普通参赛者不同,身为本溪市冰雪轮滑俱乐部负责人的张洪军,在这场比赛中担任裁判长,这让他得以从全局视角审视本溪市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

  11月6日,透过冰雪轮滑俱乐部窗外纷飞的雪花,张洪军给出了对那场比赛的直观感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展现了本溪市冰雪产业的市场活力。

  据介绍,这场比赛是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冬季户外体育锻炼而举办的,比赛设置了四人400米接力赛、400米三人追逐赛、200米短道速滑赛,以及200米传递满水杯、100米5人扶腰滑行、50米双手端水杯、20米单腿支撑滑行、20米速滑常识问答等趣味比赛项目。

  “每个赛项报名都是满额,足以看出选手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张洪军说。

  与这场滑冰比赛相类似,随后举办的本溪市“花溪沐雲山杯”大众滑雪比赛也收到了同样效果。主办方告诉记者,比赛分别设置男子和女子单板大回转和双板大回转项目,本溪市有120余名冰雪运动选手参加,竞争非常激烈。

  在张洪军看来,本溪市的冰雪运动之所以普及程度如此之高,与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有很大关系,“在我负责的冰雪轮滑俱乐部,前来轮滑的日均人数超过了100人,冬天滑冰,夏天滑轮。”张洪军说,“100多人中每天都有新面孔。”

  雄厚的冰雪运动普及率为本溪市的冰雪经济奠定了基础。近日来,位于本溪市溪湖区的东风湖冰雪大世界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东风湖冰雪大世界是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建有高山索道1条、魔毯4条、双板雪具1500套、单板雪具200套、雪圈1000个,还能进行包括雪圈、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冰雪运动项目。

  此前东风湖冰雪大世界已经举办15届冰雪嘉年华,吸引了大批省内外热爱冰雪项目的游客。本溪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冰雪活动,进一步丰富壮大本溪市的冰雪经济。

  目前,本溪市正在全方位打造冰雪旅游这座“金山”,把冬季旅游作为冰雪经济发展的破题主攻方向,以实现冰雪资源变冰雪财源。一批冰雪特色旅游线路得到整合和加强,本溪水洞、关门山、小市一庄、东风湖等景区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局面,“冰雪+温泉”“冰雪+观光”“冰雪+康养”等组合模式进一步叫响了本溪冬季旅游品牌,有效提升了本溪市冬季旅游在全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设施建设增强产业实力

  造雪机在铲车的牵引下正行驶在400余米高的山坡上,接下来的几天,20多辆造雪机将同时工作,在占地60公顷的滑雪场内铺设36万平方米的雪道,最终形成1条初级雪道、2条中级雪道、2条高级雪道和1条教学雪道。

  这里是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的花溪沐雲山滑雪场,11月15日,雪场负责人一边在指挥着铲车有序行进,一边向前来咨询的合作伙伴介绍着滑雪场的详细情况。

  花溪沐雲山滑雪场在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优选体育项目,在2022年被评为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它所在的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旅游度假区是本溪市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旅游度假区内的冰雪、温泉、森林、枫叶、溪泉、湖泊都颇负盛名,六大自然资源全部聚集于此,整个度假区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1.8亿元,现有花溪沐温泉酒店、雲山滑雪场、雲山滑雪场酒店、雲溪七养温泉酒店、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等已经运营,雲山温泉中心、花溪谷游客中心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可同时接待中高端游客5000人以上。

  以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旅游度假区为代表,本溪市正借助东北振兴战略有利契机,开发冰雪主题、讲好冰雪故事,弘扬冰雪文化、提升冰雪旅游品质,提高冰雪产业水平,培育冰雪旅游品牌,壮大冰雪旅游市场,打造冰雪经济强市,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

  11月16日,本溪市铁刹山风景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包括修建客服中心,景区配套的电力及电信工程、给排水工程及建筑工程等,建成后将助力冰雪旅游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

  除此之外,五女山景区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步道、标识系统改造等项目;回龙湖度假区完成了枫林谷房车小镇民宿、枫林谷景区智慧系统、虎谷峡停车场、游客中心改造等项目建设。

  本溪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加和改造的项目将为本溪市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赛事和基地,本溪市将在此基础上组织冬季冰雪主题活动,办好2023年冰雪旅游季,进一步拉动冬季旅游消费。

  目前,本溪市正组织辖区内涉旅企业举办冬季旅游资源推介活动,鼓励各景区围绕春节、寒假等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展演进景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增加沉浸式体验内容,延长游客的冬季游览时间。

  补短板让产业提档升级

  地处长白山支脉、位属中温带湿润气候区的特点,使得本溪市的冬季时限稍显短暂,这对全市冰雪旅游业发展产生了制约,经营周期短导致投入产出比不均衡,冰雪运动成本偏高。

  与此同时,在部分冰雪旅游景点还出现了产业链不完善的情况,集中体现为滑雪场基础设施不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运动服装生产,以及冰雪场地附近的娱乐、住宿、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方面存在不足。

  日前,本溪市文旅局相关部门正对此展开调研,并做出了积极应对。本溪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引导本溪市的冰雪旅游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其中包括对旅游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进行提升;并针对交通线路少、费用高的问题,进一步畅通交通网络,方便景点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景区内建设临时休息场所,方便游客随时休息和取暖。

  在服务软环境建设方面,本溪市还将建立统一的服务评价体系,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打造更加丰富和高标准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

  为了强化冰雪旅游产品的个性化特点,本溪市还将在同质化竞争方面进行约束,让冰雪成为艺术创作、节庆活动、群众文化的重要源泉,搞好冰雪题材文艺创作和演出,打造驻场演出精品,以冰雪文化提升冰雪产业层级。

  “会把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植入冰雪旅游产业,推动冰雪旅游与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融合发展,让游客在冰雪中体验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从而打破同质化坚冰,逐步形成错位发展态势。”本溪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针对服务管理水平有限、品牌塑造意识不强的短板,本溪市将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建立健全跨部门旅游市场举报投诉和执法协作机制,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和线索移交,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坚决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指导冰雪企业做好游客投诉处理,并且完善文旅产业考核督查机制,建立以康养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医疗、养生养老、旅游度假、休闲与冰雪运动等业态融为一体的冬季旅游项目。

  本溪市将依托“冰天雪地”,大力开展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教育培训等产业;建设一批文旅产业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文旅企业。形成“两极拉动、一线串珠、七星闪耀、全域盘活”的空间布局,不断为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赋能,融入沈阳现代都市圈,大力发展新型旅游休闲服务业。(记者 许蔚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