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有了“路线图”
来源:辽宁日报  |  2023-01-17 09:39:18

  原标题:沈阳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有了“路线图” 到2025年,城乡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实现全覆盖

  到2025年,沈阳城乡废旧物资回收站达2000个,实现100%覆盖,满足城乡居民的便利化生活需求;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集聚化、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与再制造产业总产值达63亿元以上……记者1月16日获悉,《沈阳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并提出上述目标。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通知,确定北京市等60个城市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辽宁省有沈阳、大连两市入选。《实施方案》着眼于加快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从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促进二手商品规范流通和再制造行业发展壮大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和安排,以全面提升全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保障资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在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方面,沈阳市将以便利居民交售为原则,加快回收网点布局建设,公共场所配置智能回收箱等设施,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在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废旧物资回收用房,有序推进农村废旧物资回收网点建设。同时,鼓励回收利用龙头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行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推进“互联网+回收+交易”协同发展,向网上预约、上门回收、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的新业态升级迭代,形成上接回收网络、中接仓储物流、下接利用产业的再生资源供应链。

  在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方面,统筹规划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和区域交易中心,推进产业园区资源循环利用设施共建共享,辽中区加快建设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沈阳近海经济区,到2025年,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达两个以上,再生资源区域交易中心数量达1个;加快推进辽中区、沈北新区等重点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实施,谋划建设“三大固废”一体化集中处置和利用的综合设施。

  在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发展“互联网+二手”新业态,丰富交易渠道,规范交易行为,提高消费体验,支持互联网二手商品平台在沈阳市布局区域性总部基地、分仓和质检中心,发展全品类闲置物品循环流转平台;推广先进适用的再制造技术装备,提升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文办设备等再制造水平,推动新兴领域再制造产业发展;推进实施高端再制造示范工程,发展大型成套设备高端再制造产业,重点推进汽车发动机等零部件再制造,持续推动航空、工业、数控、新能源装备等再制造。 (辽宁日报记者 金晓玲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