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北市跻身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来源:沈阳日报  |  2023-01-19 10:16:21

  1月1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沈阳老北市旅游休闲街区名列其中。这是继2022年中街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后,沈阳市取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是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家级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行业标准认定的城镇内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评定,可以促进旅游休闲产品和服务集聚、美化城市形象、助力城市更新,是发挥地方文旅融合优势,推动扩大旅游休闲消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名单包括北京市朝阳区751旅游休闲街区、重庆市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等57个街区。辽宁省共有2家,其中,沈阳市1家。

  老北市的形成已有近400年的历史。近年来,和平区在老北市的文化挖掘、提升改造、业态管理上下足功夫,全面促进街区繁荣和文脉复苏。在文化挖掘方面,以老北市为龙头项目,融汇地域特色,融合文商旅体,充分挖掘历史、民族、红色等多元文化,结合夜间经济、商旅融合、会展活动,打造旅游休闲集聚区;在提升改造方面,将老北市建设列入沈阳市“十四五”规划、沈阳市35个核心发展板块、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储备片区,于2022年试水沉浸式夜游产业;在业态管理方面,丰富业态,实现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全覆盖,引进首店铺位20个,签约商业项目137个,嘻哈包袱铺、汉字主题书房等32个特色项目开业运营。

  在和平区的全力推进下,老北市街区建设进展突飞猛进,实现了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景观林立、文化展示空间多样,成为老沈阳文化的重要地标街区。近两年,老北市获评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老北市旅游休闲街区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和平区将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为突破点,加快街区基础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策划精品旅游休闲线路,加大数字化旅游休闲街区建设力度,通过构建全域体感串联的新娱乐休闲模式,讲好沈阳故事、传播东北声音、弘扬中华文化。(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杜一鸣、高级记者 刘洋)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