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喜啦!沈阳即将迎来兔年首只新生斑海豹宝宝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6 16:29:40

  沈阳就要迎来第一只西太平洋斑海豹宝宝(以下简称“斑海豹”)啦,这将是沈阳首只自然繁殖的国家一级保护濒危动物斑海豹。

  据悉,这只斑海豹宝宝近期将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海蓝星梦幻城主题乐园降生。

  海蓝星梦幻城水族负责人陈经理介绍:“西太平洋斑海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可以称为中国‘海上大熊猫’,斑海豹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渤海、黄海等海域。

“豹”喜啦 沈阳人的首只斑海豹宝宝即将在兔年海蓝星降生_fororder_图片11

斑海豹幼崽 供图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

  怀孕的斑海豹妈妈名叫“小胖”,今年5岁,来自大连,体重100kg,现已怀孕10个月,这是它第一次孕育小生命。

“豹”喜啦 沈阳人的首只斑海豹宝宝即将在兔年海蓝星降生_fororder_图片12

海豹妈妈小胖 供图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因园内斑海豹配种基数小,且海豹属一夫多妻制,斑海豹产子一般在安静和黑暗的环境下,每胎一般只产一崽在沈阳的气候、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育西太平洋斑海豹难度极大。为此,园区特意在斑海豹发情期营造安静、隔绝人声的环境。在发现小胖腹部隆起,出现食量增加、干呕、活动量减少等怀孕迹象后,驯养员为它增加了多春鱼以及怀孕所需的叶酸等多类营养。

  海蓝星梦幻城水族负责人陈经理表示:“目前,沈阳海蓝星梦幻城海兽驯养师已为待产斑海豹妈妈小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身体检查。小胖也在安心养胎,准备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斑海豹5-6岁成熟,最佳繁育年龄在8-12岁,新生小海豹体重在7-8公斤。”海蓝星梦幻城驯养师说,“自进入斑海豹繁殖期后,驯养师们就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产前准备工作中,将待产的斑海豹妈妈转移至独立、宽敞明亮的繁育所,每日观察斑海豹的饮食及运动状态,监测胎动情况,期待斑海豹宝宝的降生。”

  斑海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生长环境是纯野生的寒带环境,到目前,斑海豹数量已从最低点的1200头,上升到2000头左右。(文 张琪)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