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文化 促中外交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办第十届国际文化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4 18:30:38

  

视频制作:李佩璇

  近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园里热闹非凡,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齐聚一堂,赏非遗、看表演,共叙友情。

  琥珀雕刻、古琴艺术、抚顺皮影戏、煤精雕刻、抚顺地秧歌、抚顺布贴画、抚顺满族传统白酒酿酒工艺、面人面塑、糖画技艺、蝴蝶贴画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走进大学校园。留学生们现场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风采,感叹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1955_副本

抚顺煤精雕刻展示 摄影 陈沫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抚顺煤精雕刻第六代传承人杨擎宇的展台前聚集了很多留学生。“这个不是雷锋吗!”一位留学生指着一件煤精雕塑说,“因为在抚顺留学,我们对雷锋的感情格外深。”

       杨擎宇向留学生介绍了煤精雕刻的来历,以及煤精作品雷锋雕像的制作过程,让雷锋和雷锋精神再一次在留学生的心中留下印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54442_副本

抚顺皮影戏展示 摄影 陈沫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抚顺皮影戏传承人张凤海现场为留学生进行了皮影戏表演展示。“我是第一次看见(皮影戏表演),五彩斑斓的小小木偶竟然可以被耍得如此生动。”现场一名非洲留学生说。

  在学生表演环节,中外学生共同表演了诗朗诵《一带一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学校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留学生领略中国文化,促进中国学生和留学生间的交流与友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石丽菊说。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马可说:“在辽宁,我了解了很多不同的中国文化,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辽宁是非常开放包容的地方,对外国学生非常友好,我们很喜欢辽宁,很喜欢中国。”(文 陈沫)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