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来源:北国  |  2023-05-25 11:30:44

  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100个推介项目名单,辽宁省博物馆“永恒的雷锋”、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展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守望丰碑 薪火相传——红色‘六地’革命印记主题展”、辽沈战役纪念馆“血战配水池——锦州战役外围战斗专题展”名列其中。

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文物局联合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启动了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活动。从各地申报的展览项目中,经专家初评和终评,遴选出100个推介项目。至此,国家文物局自2015年起,连续9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活动。

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雷锋精神在辽宁孕育、淬炼、升华,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此次,辽宁省进入推介项目名单的有两个都是雷锋主题展览。辽宁省博物馆推出“永恒的雷锋”展览,以20世纪60年代名家书颂雷锋和《雷锋日记》书法作品为主体,辅以辽宁当代知名书法家重抄《雷锋日记》书法作品50余件,以笔墨书写榜样,以书法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此外,展览还用剪纸的形式呈现了雷锋的故事,多位辽宁剪纸非遗传承人将雷锋的故事刻绘于剪纸上。

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推出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览”,包括“向雷锋同志学习”“学雷锋 树新风”“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三部分,展出“辽宁省抚顺市学雷锋包车组乘务员在交流学雷锋活动体会”等照片196张,“毛泽东给雷锋题词背后的故事”等视频4个,以多样化传播形态扩大展览的社会影响力。

辽宁四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展览

  据介绍,1963年《雷锋日记》首次出版后,辽宁省博物馆即向社会各界发出抄写《雷锋日记》的号召,得到热烈响应,征集到邓拓、叶恭绰、容庚、陆俨少、老舍等社会名家和学者书法作品80余件/套,成为辽宁省博物馆众多收藏品中独具特色的一部分。可以说,一直以来,记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辽宁展览业的重点策划题材。学习雷锋,永远不过时;传承雷锋精神,永远不能停。(文图 记者 赵乃林)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