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多家企业研发中心“飞”落沈阳
来源:沈阳日报  |  2023-06-01 10:16:41

  5月28日,四川一家矿山正在进行牙轮钻智能化自主作业系统建设,而这一全国首例研发、入选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的智能矿山设备系统,正是来自位于沈阳国际软件园内辽阳企业沈阳飞地研发中心的一家企业——辽宁聚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我们研发中心入驻的企业主要为信息技术型企业,不少在省内甚至国内都属于行业翘楚。”辽阳企业沈阳飞地研发中心负责人赵娇阳介绍说。作为最早一批研发中心的入驻企业,今年已经是辽宁聚进科技有限公司在沈阳设立研发中心的第五个年头。该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公司是做工业智能系统的,人才资源额外稀缺。公司的研发中心‘飞’进沈阳,为我们招揽高科技人才提供了很多便利。”据介绍,入驻飞地研发中心以来,除行业信息交流和业内培训机会增加、政府扶持政策多元化以外,让聚进科技最受益的是人才资源上的支持。该企业设在沈阳的研发中心共有十余名员工,全部从沈阳本地招聘。

  与聚进科技一样看中沈阳市场的,还有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获大数据企业新锐殊荣的辽联(辽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底,该公司入驻辽阳企业沈阳飞地研发中心,“作为辽阳本土企业,我们十分看重沈阳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都市圈内的企业,我们在政策上、资源共享上获得了不少支持。”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不断吸纳人才,他们还与东北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吸引优质人才就业。

  四年来,通过“飞地”形式,辽阳已陆续有近十家企业来沈阳设立研发或品牌展示中心。赵娇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入驻企业已经取得研发成果70余个,累计实现收益近亿元。”

  加强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区与县域之间的“飞地”合作,是实现多区域优势叠加、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而在这样的“飞地”合作中,参与的企业则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