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应对“桑拿天”抓实“防胀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6 18:30:35

  “高温天气下,对这段小半径曲线一定要安排人员加强检查,线路防胀一刻也不能放松。”近日,辽东山区烈日炎炎,热浪灼人,丹东工务段凤城线路车间主任王春泽带着工长冯刚,冒着酷暑徒步巡检到沈丹铁路185公里520米处时,不时叮嘱道。

       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开展线路防胀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东北地区气温不断攀升,“桑拿”天气增多,给铁路线路防胀工作带来考验。沈阳局集团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整治的指导思想,加强线路设备关键处所、关键环节日常巡检和维修整治力度,全力做好线路防胀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沈阳局集团公司超前研判胀轨跑道风险,组织工务系统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阜新工务段全面检查各线路车间、工区防胀机具及备品准备情况。段调度指挥中心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高温信息,组织各车间对管内薄弱处所进行高温巡检,动态掌握管内线路设备变化情况,并收集、反馈各车间防胀轨信息。

       锦州工务段成立以主管班子成员为组长的防胀轨抢修小分队,在段调度指挥中心建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同时对各车间测量轨温的作业人员进行全面强化培训,确保高温时段采集的气温和轨温数据准确,并及时上传调度指挥中心,实现管内线路全天候、全过程、全范围监测。

       延吉工务段先后3次启动高温预警,利用“数字工务”将人工检查升级为电脑分析,自动判定轨温超标问题,降低胀轨隐患。

       通化工务段认真落实日常防胀动态监控,组织开展线路防胀排查;规范无缝线路技术资料管理,加强有砟线路动道作业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高温预警。

  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工务系统各单位加强线路设备检查整修,进一步提高线路防胀能力。

       阜新工务段科学有序加强线路病害整治,重点养护钢轨接头,保持钢轨接头平顺,消除接头支嘴、错口、坍塌等病害,及时对线路翻浆冒泥地段逐空清筛并补足石砟,确保线路基础稳定,有效降低胀轨风险。

       山海关工务段成立检查小组,组织专业干部每天对管内沈山线、秦沈线添乘检查一遍。

       为加大高温时段监控力度,大连工务段根据气温条件及时下发高温预警,在高温时段安排技术骨干巡查线路。同时,每天还安排专人添乘机车巡检线路,重点查看线路轨向及有无胀轨、跑道等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确保线路设备安全。

       通辽工务段结合管内气候特点和草原山区线路实际情况,以“防”字当头,采取地面巡检与添乘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明确管内防胀重点地段138处,制定一处一案应急方案。规范现场高温作业,调整作业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晚轨温较低时间段进行维修整治。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防胀应急处置能力,沈阳局集团公司积极组织工务系统各单位开展防胀安全专项培训和防胀应急演练,使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无缝线路防胀知识要点、线路胀轨迹象判断方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和处置能力。山海关工务段收集整理制作《夏季防胀小贴士》微信产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不断强化高温防胀意识。沈阳工务段开展全员防胀知识培训并组织线上考试,在管内沈吉线开展了防胀演练,通过理论培训和现场实做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文 李季春)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