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与时间赛跑 搭建旅客救护生命通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7:16:14

  旅客突发心脏病,列车到达前方站还有3个小时!千钧一发之时,铁路部门多方联动,采取加速和临时停车综合措施,全力开辟绿色通道,为抢救旅客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3月14日22时40分,沈阳客运段值守的沈阳北到上海K190次列车行驶到秦皇岛至天津间,列车员郑春山向列车长王洋汇报,13车一名老年旅客高先生突发疾病,倒地不起。

  王洋和乘警长贾宁立即赶到现场,发现高先生表情痛苦、手捂胸口、无法说话、满头虚汗。高先生的老伴罗女士表示,高先生患有心脏病,已服用自带药品,但疼痛一直未缓解。

  王洋组织列车紧急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同时一边安抚家属,一边将高先生放平躺,解开其前胸衣扣,打开列车端门,让空气流通顺畅。这时,高先生所在旅行团的护士闻讯后也赶过来,继续为高先生服用其他药物,但高先生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情况紧急,高先生及家属提出下车就医。

  此时,距离到达前方天津站还需3个多小时。考虑到高先生的身体状况,王洋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联系北京局客调,在就近有较好医疗条件的唐山站停车,又联系唐山站呼叫120救护车准备后续抢救。

  列车正常唐山站通过时间为3月15日0:05。北京局调度员紧急调整,为K190次列车开辟出绿色通道,列车提高开行速度,提前35分钟于23:30到达唐山站临时紧急停车。在唐山站,列车乘务人员搀扶高先生下车,与车站工作人员用轮椅护送其到120救护车上完成交接。

  事后,罗女士两次打来电话,表示老伴儿已做心脏搭桥手术,由于送医及时,手术很成功。至此,K190次列车全体乘务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下。 (文 邓雅欣)

编辑:杨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