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88% 改善70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6:54:02

辽宁:今年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88% 改善70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_fororder_图片1

辽宁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福东讲话 摄影 祝洪美

  今年,辽宁省计划实施农村供水工程300处,预计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88%,改善70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预计到2025年,基本补齐农村供水工作短板,争取总体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3月15日,辽宁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福东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村供水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2023年辽宁省以改善农村供水状况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实施农村供水工程305处,完成投资25.2亿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

  今年,辽宁省水利厅还将着力抓好以大中型灌区改造、黑土区侵蚀沟治理、涝区治理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计划实施浑蒲等4座大型灌区、浑北等21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和铧尖子水库等2座中型灌区新建项目,共下达国债资金20.88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力争3月底前开工建设。

  在黑土区侵蚀沟治理方面,今年全省计划实施黑土区侵蚀沟治理项目27个,治理侵蚀沟4395条、治理长度1050千米,治理控制水土流失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总投资19.8亿元。省水利厅印发了项目实施方案编写指南和审查细则,组织各地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27个项目实施方案已全部完成审批。

  此外,今年省水利厅将重点围绕辽河、绕阳河、浑河、太子河流域内的8个重点涝区实施治理,解决影响排涝的“卡脖子”和“堵点”问题,着力提升区域强排能力。今年计划实施涝区治理项目17个,总投资11.9亿元,包括新建、改(扩)建排水泵站165座,清淤疏浚排水沟道3093千米,整治桥涵闸2420处。工程实施后,预计可改善涝区面积500余万亩。(文 祝洪美)

编辑:杨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