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乒乓外交”亲历者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2 14:41:31

  为传承中澳乒乓友谊,密切辽宁省与澳大利亚的民间友好关系,推动中澳交流合作深入开展,3月20日,由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驻沈阳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中澳乒乓外交史图片展暨中澳乒乓球交流”活动在辽宁大学体育馆举行。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1

活动现场 摄影 张琪

  澳大利亚国家乒乓球队元老运动员、中澳建交的参与者见证者保罗·平克维奇和澳大利亚青年运动员们组成澳大利亚乒乓球友好交流团,与辽宁省乒乓球队代表、辽宁大学师生一起观看中澳“乒乓外交”历史图片,以球会友,交流球技。

  面对着一张张老照片,保罗·平克维奇现场深情地回顾了中澳“乒乓外交”的感人瞬间。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2

中澳两国选手组成混合队伍进行表演赛 摄影 张琪

  重温历史 保罗·平克维奇与中国半个世纪的乒乓缘

  53年前,保罗·平克维奇正效力于澳大利亚乒乓球国家队,1971年参加完当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他临时改变行程到访中国大陆。“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我们登上了长城,还从长城脚下带回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我一直珍藏到现在,这很有意义。”保罗·平克维奇说道。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3

保罗·平克维奇(右)与前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辽宁大学教师侯晓旭的精彩表演赛 摄影 张琪

  53年前,澳大利亚乒乓球队跨越山海阻隔,开启中澳“乒乓外交”破冰之旅,创造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外交佳话;53年后,昔日亲历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续写中澳民间友好交流新篇章。

  “53年前我见到的中国,跟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时代了,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大,但是不变的是人们之间的友谊。53年后我再来到这里,人们依旧非常友好,我看到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技术突飞猛进,我也非常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来到中国,特别是来沈阳,我相信沈阳未来一定能发展得更好。”保罗·平克维奇说。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4

保罗·平克维奇(左二)参观沈阳体育学院冰上运动综合馆 摄影 王钰雯

  以球会友 小小乒乓球连接中澳两国青年友谊

  活动现场,中澳两国选手混合组队展开交流赛。赛后,中澳两国青年主动交换联系方式,期待日后有机会再次切磋。

  中澳青年以乒乓球为媒介续写友谊,保罗·平克维奇希望年轻一代传承“乒乓外交”精神,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辽宁省作为中国的体育大省,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并围绕高质量体育强省建设目标,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全面协调发展。沈阳体育学院作为辽宁培养体育人才的重地,历届学生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等世界大赛中获得诸多奖牌。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5

保罗·平克维奇(右二)在乒乓球拍上签名  摄影 王钰雯

  保罗·平克维奇一行来到沈阳体育学院,在这里观看了乒乓球实训课,并与沈阳体育学院师生切磋球艺,探讨技法,交流经验。年过七旬的保罗·平克维奇在场上仍然灵活矫健,同学们纷纷为这位乒乓老将点赞。澳方代表团中的两名年轻队员与体育学院的学生开展攻防练习,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延续50多年的乒乓友谊在两国年轻一代之间传递。

  保罗·平克维奇参观沈阳体育学院后表示,沈阳体育学院的训练设备十分先进,“回到澳大利亚之后,我会建议更多的澳大利亚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来到中国,感受一下中国的训练。”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6

保罗·平克维奇(右)与沈阳体育学院教师带来表演赛 摄影 张琪

  赓续友情 以球为纽带推动中澳民间友好交流

  此次行程中,澳大利亚乒乓球友好交流团一行参观走访了辽宁大学、沈阳体育学院,这两所院校先进的训练设备、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和技术娴熟的青年运动员令保罗·平克维奇啧啧称赞,得知辽宁培养了很多奥运金牌选手,保罗·平克维奇并不感到意外,“辽宁在体育训练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非常高的标准,我认为辽宁在体育方面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相信他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待审)中澳“乒乓外交”澳大利亚选手参访辽宁沈阳 点赞辽宁体育正走在正确道路上_fororder_中澳乒乓7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 王钰雯

  小小的乒乓球,成为了连通中澳两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钥匙。今后,中澳双方将继续拓展文化、体育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交往。

  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辽宁省与澳大利亚在经贸、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地人民之间的相互认同和了解,为推动中澳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文 张琪 王钰雯)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