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省新设个体工商户12.7万户 同比增长8.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8 12:33:04

  2024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紧扣“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上实现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聚焦推动实现个体工商户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目前,一季度全省新设个体工商户12.7万户,同比增长8.5%。

       3月27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银安介绍了相关情况。

2024年一季度辽宁省新设个体工商户12.7万户,同比增长8.5%_fororder_proxy (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金冈

       2023年,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增速势头强劲,新设个体工商户68.2万户,比上年增长42%;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378.3万户,比上年增长10.7%,占全省经营主体总量的73.3%。稳定经营能力明显增强,总体活跃度达到71.4%,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作好谋篇布局,制定了省三年行动指挥部《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专项推进组2024年工作计划》。按计划,第三季度,辽宁将启动全省个体工商户跟踪监测工作,全面了解生存状态、经营情况、面临困难、政策感知、期盼诉求,为深入推进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省市场监管局将出台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政策措施,对处于初创阶段的“生存型”个体工商户,侧重优化市场准入服务、降低经营场所等成本、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对处于稳定经营阶段的“成长型”个体工商户,侧重畅通招工渠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其抵御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对处于持续壮大阶段的“发展型”个体工商户,侧重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鼓励引导转型升级为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支持其做大做强。

  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编发2024年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事项清单、办理指南,依托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促进个体工商户服务发展专区”集中向社会公示。同时,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撬动作用,加大银行机构在普惠金融领域资源配置力度。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对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进行合理定价,提高信用贷款占比。

  为提升发展质量水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指导各地紧密结合产业特色,制定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分类标准,认定全省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选拔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诚信经营好、发展潜力大的个体工商户,带动同行业、同类型个体工商户实现更好发展。同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解决相关行政许可接续等问题。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推动个体工商户开办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全部行政许可事项集成办理、“证照联办”,实现“一网受理、一单告知、联合审批、一口发证”。优化个体工商户年报服务,便捷个体工商户网上实现信用修复。同时,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专项行动,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监管,为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经营提供支持。

  另外,今年辽宁将组织开展第三届全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实施“千亿送贷”专项行动,推动各地建设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个体工商户法律维权服务站,召开个体工商户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诉求及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推动解决具体困难问题。(文 金冈)

编辑:张琪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