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建锚定“海绵城市”
2020-05-20 09:06:1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虽然封闭施工给我们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为了建地下管网。今年汛期,光荣街和方型广场应该不会再像去年那样了。”5月19日,面对记者,何女士如是说。

  沈阳重点城建项目——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是疫情发生后沈阳城建工程中最先复工的项目。该工程主要实施89项工程,解决84处积水点位。大部分市民了解这项工程是为了增强城市排水功能,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顾名思义,就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市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沈阳在市政建设中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比如去年完工的长青湾公园,该公园场地内所有的硬质路面均采用透水性材质,在较为低洼地区设置广场,内部绿化种植选择下渗快且有一定肥力的土壤,可实现雨水瞬时下沉。

  现在,沈阳更多地把“海绵城市”设计放在基础环节建设上。位于大东望花地区的调蓄水池,是沈阳排水防涝建设中第一个建设的调蓄池,调蓄能力1万立方米。调蓄水池的作用就是大雨时可收集雨水,等雨水结束后再慢慢泄流出去,这样就可以减少积水情况的发生。

  另外,对黑臭水体的治理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沈阳对新开河、南运河、辉山明渠等建成区12个黑臭水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工作,治理总长度约190公里。据介绍,沈阳主要实施了控源截污、底泥清淤、污染源治理、岸线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新建截污管线46公里,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20座,治理各类排污口172处。同时,对岸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细河、辉山明渠、造化排支、造化排干等水体实施了景观提升工程。(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