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0-07-29 08:53:3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放松 城市建设再加劲 沈阳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加速跑”

  开栏语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今年沈阳以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采取补短板、惠民生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撑、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全力推动沈阳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7月的沈阳,浑河碧波荡漾,一座座设计新颖的大桥和一幢幢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倒映水中,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一座城市之所以卓越,恰恰在于逆境中的风骨、睿智和力量。面对疫情大考,在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我们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开局。面对“危”“机”同生共存的局面,全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城市建设再加劲,高质量推进重点城建工程建设,坚守人员健康和安全施工两条底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工作,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城建战役激战正酣

  7月26日,在浑南大道快速路东段隧道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目前,沈阳浑南大道快速路已全面收尾,东段隧道的主体结构将于本月底完工。中铁一局项目经理部黄敬涛说:“东段隧道因受天坛南街附近电力管廊排迁影响部分施工,但在建设者的努力下,该段隧道将在本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以现在的速度,预计8月15日将实现地面机动车道贯通,9月末完成全部地面道路的建设。”

  据了解,今年,沈阳市本级城建计划预安排252亿元,目前已下达2批共170亿元,涉及180个城建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推进城建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及完成投资额度同比均增长5%以上。截至目前,地铁10号线4月30日实现通车,昆山路斜拉桥4月27日转体成功;胜利大街快速路、四环棋盘山隧道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满堂河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全面展开;居民小区供水内网改造、南污三期、道路整修及背街小巷整治工程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排涝二期二批项目已于汛期发挥实际功效;全市春季城区绿化工作全面完成,造林任务已完成30余万亩;运河水系环境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城市建设者们的努力下,沈阳重点城建项目大多已开花结果。与浑南大道快速路一样,去年底启动实施的辽西北供水沈北新区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目前也在推进中。

  7月27日,记者在沈北新区后腰堡村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二标段施工现场了解到,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分段作业,同步施工的方式,分5个施工作业面全面展开。“目前,全线工程已经过半,完成管道铺设50公里。工程计划在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沈阳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沈阳在施工现场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形成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施工建设安全有序。

  “你好,请扫码、测量体温……”7月26日,记者在昆山西路贯通工程入口处,被值守人员拦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个施工场地采用全封闭式管理,每天进出的工人必须严格落实防疫程序,才可以进工地。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项目施工有序推进,施工方提前做好了防疫工作的各项准备,对所有参与项目建设人员实行严格排查,建立人员信息档案。”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部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等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食堂、宿舍、卫生间每天定时通风换气,安排专人检查,保证清洁卫生。

  为使项目顺利推进,今年以来沈阳城建系统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和力度,采取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杜绝聚集性感染。

  今年以来,沈阳按照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原则,采取多措并举方式,做好项目工地病毒防控工作,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复工,疫情防控不力,不报、缓报、漏报和瞒报疫情情况,以及因人为原因导致疫情蔓延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市城乡建设局要求各施工企业、项目及相关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六个到位”,即防护措施要到位、人员登记和排查隔离要到位、防护物资要到位、内部管理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安全生产措施要到位。

  12条新政为项目提速

  疫情防控期间,为精准推动建筑企业开复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出台了支持建筑业企业开复工12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招招实、条条硬。

  “沈阳在疫情期间全面推出线上竣工验收和承诺制办理。对于申报工程竣工验收的项目,因疫情参建各方人员无法到场的,由建设单位采取线上组织视频验收会议的方式进行。竣工验收档案资料不全的实行承诺制办理,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齐。”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沈阳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线上办理,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特别是加快重大、重点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等环节审批速度,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疫情防控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坚持特事特办,实行“容缺办理”和“承诺制办理”。

  此外,沈阳还采取缓、减、免交相关费用的措施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据了解,沈阳明确因疫情防控导致工期延误的,属于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经合同签订双方协商,合理顺延合同工期。因疫情防控增加的防疫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对于竣工验收合格满两年不满五年的民用建筑项目,质量保修抵押金返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80%;对于竣工验收合格的工业建筑项目,在不涉及第三方使用权益的情况下,根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意愿可全部返还。

  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沈阳城建部门坚持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全员下沉一线服务、牵头协调建材保供、强化人员排查防控,实现防疫安全与复工安全两手抓两促进。(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