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
2020-10-22 16:4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_fororder_01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现场 摄影 郝洪伟.JPG

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现场 摄影 郝洪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0月22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在沈阳全媒体会客厅启幕。

  来自德国、俄罗斯、捷克、罗马尼亚、突尼斯、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土耳其、阿富汗、泰国、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墨西哥、埃及等16个国家20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与沈阳相约“云”端,倾听沈阳声音,探索沈阳科技,感受沈阳文化,共赏沈阳美景。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_fororder_02外媒记者通过“云端”了解沈阳 摄影 郝洪伟.JPG

外媒记者通过“云端”了解沈阳 摄影 郝洪伟

  全球聚焦“云”参访 展现沈阳国际化形象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主办,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承办。

  本次活动的第一场主题为“盛京传奇、沈阳智造”,通过展示城市文化、推介城市旅游,进一步拉近沈阳与世界的距离,强化沈阳的开放功能,提高沈阳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以及参与国际合作的层次,助推沈阳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繁荣发展。

  沈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安建晔,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壮野,沈河区人民政府区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宇航,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立勋,以及市直有关单位领导,部分中央、省外宣媒体、市属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在北京会场“云”上参加本次国际推介日活动。

  何清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前提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特别策划推出了“‘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各国的国家级主流媒体记者与中国地方城市的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脱贫攻坚带头人等,就特定议题进行线上视频参访和对话交流,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以期促成更多的合作。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_fororder_04外媒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沈阳 摄影 郝洪伟.JPG

外媒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沈阳 摄影 郝洪伟

  展现沈阳城市文化 推介沈阳城市旅游

  沈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安建晔首先对底蕴丰厚、热情好客、文明包容、创新开放、充满活力的沈阳进行了推介。

  安建晔介绍道,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11万年的人类活动史、7200年的人类居住史、2300年的建城史、1100年的州城史、380年的都城史,是清王朝的开国之都,素享“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美誉,现有沈阳故宫、清福陵、清昭陵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和新乐遗址、张氏帅府等1500多处历史文化遗址;沈阳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华晨宝马、沈鼓集团、新松机器人等企业,构成了新时代沈阳工业的旗舰;沈阳是开放的国际化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辽宁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山川秀美,生态宜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安建晔在推介会上发出邀约,欢迎更多的中外宾朋来沈阳旅游观光、工作学习、投资兴业,共赏清风朗月,共享发展机遇,共赢发展成果。

  通过安建晔的推介和观看城市宣传片,外媒记者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沈阳的城市定位和国际化站位,对沈河区、浑南区的推介充满了期待。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_fororder_02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与外媒记者交流 摄影 郝洪伟.JPG

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与外媒记者交流 摄影 郝洪伟

  人文沈河 以文兴旅、以旅促商

  首场活动还通过沈河区、高新区的主题推介进一步展现沈阳的人文魅力和科技魅力。

  沈河区以“区长推介+视频推介”的形式,带领海外媒体记者走进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人文沈河。沈河区人民政府区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宇航进行了主题推介。

  林宇航介绍道,沈河区是沈阳市的中心城区,是沈阳2300年建城史的源起,是沈阳的金融中心区、商贸集聚区和文化旅游核心区,是沈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支撑。沈河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3万,服务人口超百万。

  林宇航介绍,近年来,沈河区围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重点发展金融、商贸、文旅等三大产业,突出“文化赋能”理念,实施“文化+”战略,强化“产业链”思维,以“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为核心,初步形成了“以文兴旅、以旅促商、以商养文”的文旅商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云”游浑南 展现科技的魅力和力量

  在浑南区的主题推介方面,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立勋充分介绍了浑南的科技发展。

  浑南区地处沈阳东南部,因位于沈阳母亲河浑河南岸而得名,是沈阳的行政中心、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片区核心区、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

  “浑南朝气蓬勃,这里有崭新的都市,这里有年轻的人群,是活力四射的新兴之地;浑南人才翔集,这里大院大所扎堆,这里高层次人才聚集,这里创新创业火热,是科技领航的创新之地;浑南基础雄厚,这里主导产业突出,这里创新实力强大,这里发展潜力巨大,是名企名品的聚集之地;浑南服务周全,这里政策红利多,这里要素保障强,这里问题处理快,是掘金圆梦的理想之地;浑南风光秀美,这里风光美,这里环境优,这里配套全,是宜居宜游的幸福之地。”王立勋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浑南高新区必将不断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繁荣发展。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首场活动“云”上开启_fororder_05海外摄影师拍摄的美图吸引沈阳市民驻足观赏 摄影 杨薇

海外摄影师拍摄的美图吸引沈阳市民驻足观赏 摄影 杨薇

  中外“云”交流 拉近沈阳与世界的距离

  通过宣传片和政府领导的推介,海外媒体记者看到了振兴中的沈阳,感受到了沈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品味,对沈阳的国际化定位和焕发的勃勃生机感到赞叹。

  所有的主题推介结束后,在“云”端的海外媒体记者充分交流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并在线上对沈阳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2019年,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国际在线承办了“一带一路、一路有你——海外摄影师沈阳行”活动。来自孟加拉、加拿大、巴基斯坦、黑山、韩国、塞尔维亚、泰国等国家的10名摄影师来到沈阳,感受这里的厚重历史和勃发生机,并从全球化视角出发,用镜头展现沈阳的发展成果,向全世界展示沈阳形象。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将传统的“请进来”外宣模式搬到“云上”进行,探索一条城市“云外宣”之路。

  在此次活动期间,展现2019年海外摄影师访沈成果的“海外摄影师沈阳摄影展”也于活动现场同步开展,海外媒体记者通过摄影展看到了海外摄影师眼中的沈阳。

  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是推动民心相通的纽带和工具,沈阳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沈阳的国际化形象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所了解,让更多国际友人倾听来自沈阳欢迎世界的声音。(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