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以减污降碳为抓手促进绿色转型
2021-03-29 09:39:2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玥

  原标题:推广低碳技术 抓好试点示范 辽宁以减污降碳为抓手促进绿色转型

  乍暖还寒时,葫芦岛市龙港区新开社区颜春香的家里挺温暖,“室温23℃,这两年冬天供暖都挺好”。值得一提的是,给颜春香家供暖的不是燃煤锅炉,而是当地企业凭借自主研发技术,利用工业低温余热,为居民建设的“余热暖民工程”。

  工程承担方辽宁方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九云介绍,他们针对有色冶炼企业大量低温循环水和低温烟气热量直接排入大气的现状,根据冶炼生产工艺和余热特点,研发全新的换热工艺和设备,完成了低温烟气和循环水余热回收,达到了城市供暖所需温度。项目替代燃煤供暖系统,对370万平方米的商住区实现余热供暖,运行5年来,节约煤炭折合标煤1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62.5吨,减排氮氧化物925吨。

  “国家倡导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节能减排,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干劲更足了。”张九云说,他们的“有色冶炼低温余热利用技术”已入围省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高炉冲渣水放散蒸汽余热回收利用技术、闷渣放散蒸汽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在回收余热的同时,可减少粉尘、烟雾、有害气体等热排放。

  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立足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今年辽宁省将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大力发展减污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加快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生产体系。

  促进源头减少碳排放,今年辽宁省将实施重点区域燃煤锅炉和民用散煤能源替代。目前,全省现有炉窑总数9445台,城市建成区锅炉总数1376台,10月底前将完成整治或替代,保留的锅炉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公开监测数据。

  完成“双碳”目标,需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识,充分调动部门、地方、行业的力量,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目前,辽宁省正加紧摸清碳排放底数,组织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企业,编制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组建碳排放领域专家团队,开展碳达峰及碳中和研究。11月底前,编制完成2020年度省、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碳排放统计平台;编制完成全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压实地方、部门、企业责任。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辽宁省还将积极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创建。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和碳中和示范区建设,鼓励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低碳城(镇)、低碳工业园区、低碳产业示范园区等试点示范,为尽快达峰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径模式。目前,法库县经济开发区陶瓷生产企业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每年节约燃煤约30万吨,是辽宁省首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全国首批20个“试点园区”之一。(文 赵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