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开在百姓身边
2021-03-31 09:24:3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城市新型文化业态 “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开在百姓身边

大连:“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开在百姓身边_fororder_书馆3

  这是一个寻常的早晨。缕缕春光透进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自助书房,工作人员快乐地忙碌着,开门洒扫、检查设备、摆放货品……不久后,第一批读者就来到了,或者是顺路给孩子借还几本图书、买块蛋糕,或者是上班路上买一份咖啡面包当早餐,或者是小坐一会儿读一本书,又或者是逛一逛文创小店……在最近刚刚开放的“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少儿图书馆自助书房,这些读者一天的美好在书香与咖啡香中开启,寻常的早晨变得不寻常。

  近年来,“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功能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实现设施空间的美化、舒适化”“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鼓励提炼开发文化IP,加强文创产品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这些已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方向、新思路、新要求。

  据此,从2019年起,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开始了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基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打造集图书借还、文创产品、咖啡轻食、文化手作为一体的“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的实践。目前,这样的体验空间在大连已有3家。这几个空间共同的特点是以少儿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为基础服务,场地温馨,功能复合,深入社区一线,开在百姓身边。

  据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数字文化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建设文化体验空间本着融合服务、联合建设的原则,所建空间中,有的是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闲置资产装修改造后引入社会力量运营,如南山书房;有的是社会力量利用自身优越条件吸引公共文化服务,如佛罗伦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分馆;有的是为丰富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质量而重新改造,如少儿图书馆自助书房。

  该负责人表示,“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建设项目轻投入、重融合,灵活创新,深入社区,是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建设城市新型文化业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有效探索,未来将持续推进。

  “文化时光”复合体验空间

  第一家——南山小书房

  地址:中山区麒麟东巷16号

  最早推出的南山书房,将书房与书店融合,实现与少儿图书馆通借通还功能。内有专业的儿童绘本活动及售卖,管理员均为志愿者,个个身怀绝技,有电台的儿童节目主持人、有留学归来的博士……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第二家——佛罗伦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分馆

  地址:中山区丹东街42号港湾壹号

  使用面积近300平方米,配套文创、轻食等服务内容。2021年2月,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始主体推进,配送少儿图书5000册,空间成为市少儿图书馆分馆,实现体系内图书通借通还,运营团队由艺术中心自行负担,目前已投入使用。

  第三家——少儿图书馆自助书房

  地址:西岗区纪念街1-1号

  空间以自助借还为基础,读者可自选刷脸、扫实体证、电子证等方式,通过门禁在设备上借还图书。空间还设置了文创品牌集成店——连礼文创,货架上集合了富涵城市各类文化元素的产品,每一样产品背后都能讲出一个文化故事。为丰富服务内容、提升读者体验质量,还特意引进了本土较有名气的品牌甜品店。(文 彭杭 供图 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