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自贸区项目管家架起政企“连心桥”
2021-04-16 18:3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2021年,抓项目建设是营口市工作的一条主线。为了助推营口项目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项目建设让城市更美好: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系列报道,聚焦营口市招商引资部署、重点项目进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挖掘展示项目招商、落地、发展过程中的人物故事,展示营口市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政商关系一直是市场经济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营口市一直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出项目管家帮扶政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营商环境引得企业纷至沓来。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自贸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项目管家架起政企“连心桥”_fororder_图片1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办公楼 摄影 王佳驹

  从过去的“有求必应”到如今的“主动应求”

  桔子数科产业园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以下简称“营口自贸区)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据桔子数科产业园项目管家吴雨阳介绍,该企业在北京、大连、营口三地都设有分公司,由于企业投资人常驻北京,因此项目落地前期手续办理基本都是由项目管家通过电话沟通协助完成的。

  项目刚签约不久,营口自贸区管委会便收到一个关于科技孵化类项目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的通知,吴雨阳立马想到桔子数科产业园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及时联系了该项目负责人。由于对方不在营口,所以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吴雨阳回忆道:“星期日下午截止申报,星期六下午我一直跟负责人在电话沟通立项事宜,那天一共打了三四十个电话,一心只想着帮企业完成申报。”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自贸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项目管家架起政企“连心桥”_fororder_图片2

桔子数科产业园项目管家吴雨阳 摄影 张琪

  这件事彰显了项目管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的意识,从过去的“有求必应”到现在的“主动应求”,开始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切实帮助企业争取福利,以管家的身份服务好企业。

  基于项目管家的认真负责以及营口良好的营商环境,桔子数科负责人于2018年将公司总部迁至营口自贸区。这件事情让企业家看到了营口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和坦荡真诚的服务态度,可以说,桔子数科产业园项目是营口自贸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

  建立工作台账便于“靶向帮扶”企业

  在吴雨阳的电脑里,有一个叫“项目管家的文件夹,这是专门为企业建立的工作台账。这个文件夹里罗列着企业各类办理事项,比如企业选址、企业环评、办理土地使用证、施工前建设手续办理等等,当企业有诉求时,这个文件夹便可用来“靶向帮扶”。

项目在营 未来必赢 | 营口自贸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项目管家架起政企“连心桥”_fororder_图片3

吴雨阳电脑中记录的工作台账 供图 营口自贸区

  这份小小的工作台账事无巨细地记录着吴雨阳日常服务企业过程中总结的经验与心得。

  “工作台账对于项目管家而言都是常规日常工作,但也时刻提醒我们要夯实自身业务能力。”要想真正服务好企业,吴雨阳表示,首先项目管家必须了解国家对于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也要及时掌握地方政府对项目建设的微观措施。

  项目管家现已成为营口招商引商的“活招牌”。据悉,营口市将全面落实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实施“四个一”帮扶,将企业帮扶纳入非公党建的重要内容并实施年度考核,形成“建档立卡、跟踪服务、统筹协调、督查考核”的项目推进闭环体系。

  营口优质营商环境引得企业纷至沓来 

  近年来,营口自贸区在政务服务方面相继推出多项举措,如营口自贸区首创的“60证合一”政策,此项政策已被辽宁省行政审批局借鉴为标准化办理方式。其次,营口自贸区推出的“16+X集成化监管模式”把16个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权力统一到一个部门,减轻企业监管方面的烦恼。

  说到监管,吴雨阳表示,确实有很多企业在监管上存在一定盲区,不了解相关条文规定,针对这种情况,营口自贸区推出“包容免罚清单”制度,如企业非主观刻意且轻微的违法,采取不罚款、只警告整改的方式处理。以批评教育为主,不以罚款为目的,如此人性化的政策服务让企业家们切实感受到营口营商环境的温度。据悉,“包容免罚清单”制度已在2020年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