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组建科技创新发展智库
2021-05-13 09:35: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我省组建科技创新发展智库 由咨询专家和研究基地组成,每年支持20项左右课题

  5月12日,记者从辽宁省科技厅获悉,辽宁省日前出台《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由咨询专家和研究基地组成,对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三年一届;对研究基地实行总量控制、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方案》明确,咨询专家不多于100人,研究基地不多于20个。咨询专家主要从具有丰富学术研究专长和管理实践经验,从事科技、经济、金融、民生等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中遴选;研究基地主要从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成果积累丰硕、有代表性咨询专家和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支撑的企事业单位或其所属单位(机构)中遴选。研究基地按照研究方向分综合类和专业类,“综合类”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政策与管理、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战略与政策研究;“专业类”重点围绕辽宁省重点产业、领域,在产业创新政策、技术预测等方面开展研究。

  省科技厅运用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每年支持20项左右课题研究。课题要求由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或智库专家提出,经专家论证,形成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清单,而后面向智库咨询专家或研究基地分批发布,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确定课题承担者;同时,支持研究基地形成研究特色,强化智库内部交流合作,并突出做好智库研究成果转化利用。

  根据辽宁省科技创新需要,以及相关专家提供咨询服务情况,每三年对智库咨询专家聘任一次,原有专家可连续聘任。每两年对基地开展绩效评价,重点评价建设管理情况、咨询研究和活动开展情况、成果质量和转化应用情况、委托任务完成情况等,不合格的摘牌。对智库咨询专家和研究基地实行科研承诺制度,严格落实科研诚信主体责任。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严肃查处科研失信行为,实行科研诚信“一票否决制”。(辽宁日报记者 孔爱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