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塑造商业品牌 彰显城市魅力
2021-05-14 09:39: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塑造商业品牌 彰显城市魅力 ——双塔区打造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辽宁朝阳:塑造商业品牌 彰显城市魅力_fororder_朝阳1

热闹繁华的万达商场购销两旺。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朝阳市双塔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抓住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条主线,推动服务业项目建设再提速,加快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贸金融、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以朝阳大街“金廊”为主轴,扩容提质万达、新华、文化、珠江“四大商圈”,全力打造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目前集聚区已吸纳就业人员10万余人,主营业务年收入超百亿元,成为朝阳市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和标杆。

  升级“四大商圈” 构建消费新场景

  总投资10亿元的双塔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区项目启动建设;围绕城市“菜篮子”“米袋子”,以朝阳黑土地公司为代表的线上线下配送等新兴服务业正在崛起;温馨家园·养生谷、世纪广场、东方银座等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加速推进……年初以来,双塔区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十三五”以来,双塔区高标准编制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总体规划,依托“一轴四区九街”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四大商圈”扩容提质。即以朝阳大街为主轴,塑造金色商业廊道,打造一个具有现代商业模式和气息的“万达商圈”;形成一个集吃喝游乐购于一体的集聚区中心消费的“新华商圈”;构建一个产业升级、高端商业、“互联网+”等高品位项目集聚的“文化商圈”;建成一个传统与现代服务业及新型经济与传统经济相融合的“珠江商圈”,使之成为融合旅游产业、发挥文化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实现城市升级、塑造城市品牌的百亿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双塔区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总投资10亿元的双塔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国药器械辽西供应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中央厨房餐食配送中心项目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相继落户。同时,积极推动“退二进三”进程,启动凤凰组团开发,加快凤凰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步伐。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引进建设万达、时代广场、中贸商业城等项目,推动城区经济快速发展。

  双塔区还加快互联网、电商产业发展,引入建成91惠农、途途约车等互联网企业,促进了线下向线上交易的转变。建设创业孵化基地1.5万平方米,运营凤凰创客基地,围绕城市“菜篮子”“米袋子”,规划启动智慧物流中心,市场体系日趋完备。2020年,双塔区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1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6.7亿元。

  发展新兴产业 推动服务业提档

  “十四五”期间,双塔区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把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建设成为发展活力足、增长后劲强的城市服务业核心区,成为全方位、高层次、高效率的项目建设高地,积极推动城区服务业提档升级。

  以朝阳大街“金廊”为主轴,发展万达、新华、文化、珠江“四大商圈”。配合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实施“退二进三”开发,重点建设和引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以电子商务、商贸金融、文化创意、娱乐休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医疗保健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培育发展和升级改造夜经济集聚区,打造朝阳大街“金廊夜色”,万达、新华、文化、珠江四大夜经济商圈,“夜游大凌河”滨河休闲观光旅游带;打造万国码头、西梁尚志公园、慕容古街、时代广场天街、龙山商业街5个夜经济特色商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电子商务企业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利用营销网络,开展网上交易,探索“线下体验馆+线上购物平台+智慧城市”的电商新零售模式;扶持壮大黑土地、一指城市、凌水园等本地电商企业,努力推广农村电商服务进村入户,大力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和电商订单农业。

  全力推进物流业发展。进一步强化“辽冀蒙”物流中心建设,优化节点、完善设施、提升功能,以工贸融合提升生产性物流服务能力,以公共配送提升居民消费物流服务能力。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业发展布局,建设总规划2至3平方公里的智慧综合物流中心;打造冷链仓储、智慧农贸、综合贸易、电商物流、寄递配送等物流业态;培育开发城区节点型便民市场及服务中心,完善商品及便民服务市场体系。加快百康中草药市场、华兴粮食仓储加工、乐都汽车集市等物流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本地物流领军企业,提高物流业运行质量和拉动能力。

  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业。积极引进国内知名银行保险企业及金融机构,建设朝阳金融中心,推进金融与产业高度融合;积极发展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保险业,促进发挥社会保障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抓好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养老养生、医疗卫生等服务业,重点推进医养综合体、医疗服务中心、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等项目运营,打造多样性专业型规范化的养老健康产业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今年初,双塔区以“办事方便”和“五减”为先期目标,以便民利企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双塔区制定了《行政审批“零基础”标准化模板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持续推进“清减压”,审批服务更快办,压减率达40.5%;推进行政许可流程标准化,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变更、延续、注销、补办8个环节制定标准化工作指南,执行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联办、一次办结。双塔区以“项目管家”、项目审批和项目营商环境监督为主线,将沟通协调工作贯穿于整个项目前期策划、生成、签约、招商、准入、招工,提供全流程保障直至建成达产。通过“量身定做、量体裁衣”模式,将房地产项目作为主题,研究编制项目审批流程图,便捷服务企业。

  今年,双塔区启用新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了70个便民服务窗口,联合31个部门进驻大厅,并设立综合受理、24小时便民自助、个体公司、社会事项、项目建设、行政管理六大服务区,结合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行政审批新方式,助力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省力。

  双塔区全力推进“一门”办理,做到了“一门”办理全区所有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设立了预约办、网上办、就近办、领帮办、马上办、掌上办、审批超市一次办“七办”服务方式,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叫号等方式进行预约办理。全区打造“智慧审批”平台,实现远程审批,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突破大数据、云平台、局域网、互联网、移动网数据壁垒,建立“互联网+政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争创五个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引导区直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争创一流政务营商环境、一流市场营商环境、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一流窗口营商环境、一流人文营商环境。热闹繁华的万达商场购销两旺。(辽宁日报记者 张 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