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厚植发展沃土 激发创业活力
2021-05-25 10:30:3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厚植发展沃土 激发创业活力 ——丹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525092154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辽宁日报记者 蔡晓华 摄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丹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通过实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店小二”式服务等系列举措,为企业和个人“减负”,为干事创业提供优质发展土壤,充分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全市市场主体平稳增长,创业发展保持活跃态势。

  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13679户,注册资本(金)4483.0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2%和12.15%。

  找准着力点

  提升服务效能利企便民

  今年以来,丹东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实行“绿色通道”项目审批。对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社会保障等民生基础建设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简化手续,从快办理,实行即办制。 创新性推动立即办、主动办、跟踪办、上门办、公开办“五办”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对区域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的建设项目,在市级审批权限范围内实行“容缺审批”,项目可先开工建设、后续补充完善相关手续。

  记者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发现,原有的食药和质监分窗审批方式已经取消。为了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该局对窗口进行拆解重组,重组后共设4个受理窗口,可受理食药审批、特种设备许可、计量许可等47项业务。“通过业务融合、窗口重组、人员整合,审批时效再次提速。”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分局副局长杨晓亮介绍说。

  疫情防控期间,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办法,将新办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占比达77.47%;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备案、县域内增设经营场所备案;调整下放企业登记管辖权,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内资有限公司可以直接在属地登记机关办理,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28项审批事权下放县(市)区局,方便企业“就近办”“马上办”;开展“政银助企合作”自助打照,设立中国银行营业执照办理网点,可自助打印全市范围内办理的营业执照;推行低风险告知承诺审批,对低风险粮食加工产品,试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环节省内首创推出线上现场评审方式。

  在全省率先开展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将三次现场核查合并为一次,原法定审批时限由135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降低药品经营企业的审批准入门槛,取消新开办药店间距和营业场所面积的限制。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丹东市还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中创新开展新办企业回访工作制,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找准帮扶企业的着力点,提升服务效能,为新生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护航。

  今年1月至4月,丹东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25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04%,注册资本(金)225.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86%。

  服务全覆盖

  “项目管家”为企业纾困解难

  “正是政府实施了‘容缺开工’制度,才让我们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开工,这样的服务给力、到位!”在项目开工仪式上,丹东铭笙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建成由衷地说。为帮助铭笙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尽快开工,东港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该项目纳入“容缺开工”项目清单,组织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并联审批,仅用5天时间,就为企业颁发了施工许可证,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这是丹东市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做实事、解难事、办成事,丹东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梳理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条列出服务企业清单,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机关干部,形成政务服务精准对接的“店小二”专业服务,提升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1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丹东市已梳理确定宣传解读支持企业发展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障费、提供企业招工渠道、五险“一站式”申报等服务企业事项1817个,各相关单位详细制定了时间表和任务书,窗口单位普遍实行首问负责制、受理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

  为项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丹东市建立“项目管家”制度,为项目(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对服务项目(企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分级分类解决问题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同时,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和项目(企业)遇到的难题,推动协调解决,进一步提升“项目管家”精准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项目管家”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00多个。

  今年初,全市各地区对“项目管家”服务项目(企业)进行了更新、调整,共有872户项目(企业)入库,比去年增加116户。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0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5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78家。对于入库项目(企业),以不同形式统筹配备了189名“项目管家”,实现服务全覆盖。与此同时,丹东市把中小微企业也纳入“项目管家”服务范围,一并提供“管家式”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精准服务,提质增效。今年前4个月,丹东市累计新登记企业207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54.5%,注册资本(金)21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6.09% 。(辽宁日报记者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