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22亿元
2021-06-04 09:1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1年一季度,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22亿元,年度预计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近300亿元,保持着“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勇当大连“两先区”建设的生力军。

  一直以来,大连长兴岛经济发展局(统计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凝心聚力推动区域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期间,长兴岛地区生产总值由86.5亿元,增长到252亿元,是五年前的2.9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1.3亿元,增长到35.5亿元,是五年前的1.67倍;全区进出口总额由139亿元,增长到580亿元,是五年前的4.18倍,年均增速36.2%。

  国家级石化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年乙烯项目、500万吨PTA扩建等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优化体制模式及服务环境

  在做好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原先实际运行的23个机关部门精简到12个,精简比例47.8%。项目审批由原来最多的12个部门减少到7个,压缩了审批程序,降低了审批成本。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投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专班制”,实现项目“全流程”服务保障理念,连续5年举办全区企业家大会。

  长兴岛完善六大服务主体功能区域,确立以综合窗口为主,专项窗口为辅的服务模式,完成“三位一体”服务平台整合;为项目推进开创“七条举措”,出台《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七条”创新措施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12个审批前置事项、9个容缺承诺审批事项,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已由原先65个工作日压缩到49个工作日内。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产学研形成合力

  在创新发展方面,“十三五”期末,长兴岛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企业总产值比重为47%,研发人员与本地区就业人员之比为7.1%,高新技术企业由4家增长到28家,是五年前的7倍。

  精细化工产业创新中心采取“政府搭台、高校主导、专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的创新机制,管委会投入建设资金1.4亿元,并对创新中心项目提供扶持资金2197万元,入驻包括激光彩色打印彩粉等14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精细化工项目。据了解,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建成了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长兴岛以务实的作风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预计经济总量再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人均GDP达到6万美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长兴岛科学谋划重点项目,2021年全年,长兴岛预计谋划项目将超过84个,总投资超2800亿元。(文 高程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