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辽宁招商引资逆势增长
2021-06-04 09:1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6月3日,在辽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岩对外公布: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辽宁省招商引资逆势增长,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3.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0.5万户,增长7.8%,总量达到405.61万户。

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辽宁招商引资逆势增长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周青杰

  2016年,辽宁颁布实施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2019年修订完善并出台建设诚信政府决定、推进“最多跑一次”的规定。2019年以来,辽宁废止和修改地方性法规98件、政府规章14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007件。2020年,沈阳、大连共有12项(全国18项)指标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获评数量是2019年(4项)的3倍,其中营商便利度提升10多个百分点。

  目前,辽宁69个省级、136个市级政务服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有效对接,辽宁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100%全覆盖。辽宁成为全国省级行政职权最少省份之一。全省精准赋权自贸区454项,实现应赋尽赋、全链条赋权。

  辽宁还建立了“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否定备案、代办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100%省内全覆盖;实行投诉建议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此外,辽宁出台省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审批”;连续3年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建立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14个领域的信用监管机制,初步实现重点领域联合惩戒、信用监管,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涵养良好信用环境。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辽宁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720亿元,提供低成本资金579亿元,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25条举措;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为9.6万户企业返还资金37.2亿元,保住了市场主体,稳住了社会就业。

  辽宁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放宽市场主体登记场所限制,支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宅商用、集群注册等企业开办经营模式;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一体化办理,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依法整治违规涉企收费,着力破除招投标、投融资等隐性壁垒,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

  此外,辽宁还出台《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兴辽人才计划”等近30个措施,精准解决人才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安居乐业的“难点”“痛点”“堵点”。2020年,辽宁省累计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辽宁以储备青年人才为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留辽回辽来辽工程,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在辽就业率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规范化、个性化、人性化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近4年引进高层次人才近6000人。

  “今年以来,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了‘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要,着力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的能力,提升利用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壮大辽宁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目前‘三落实’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干部作风持续改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徐岩说。(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