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开区:产业科创“样板间”将如何“建模”?
2021-06-15 09:35:1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园区 沈阳经开区:产业科创“样板间”将如何“建模”?

  日前,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入选了一项颇具含金量的国家级试点名单——

  在5月28-30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公布,全国共有39城(园区)入选。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其中,这也是辽宁首个入选的园区。

  打造全国科创“样板间”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于2020年推出的一项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品牌工作,其主旨是“让产业插上创新翅膀”。因此,这份试点名单也因其承载的特殊意义和功能,受到各方关注。

  从大的层面来说,“科创中国”以产业链为牵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整合,通过跨界、跨领域的学术联结和产业联结,在枢纽城市、试点城市(园区)间形成产业梯度转移典型,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通过入选试点城市(经开区),沈阳经开区成为了“科创中国”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样板间”之一。同时,在全国科技创新资源交互地图上,担纲起区域创新策源地的功能节点,助推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并进一步发挥科技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铁西区委书记,沈阳经开区、中德装备园党工委书记刘克武说,接入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的创新资源库后,铁西区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和创新需求,大力引入技术和人才,进一步激活创新创业生态,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域“创新指数”再攀升

  记者了解到,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创资源,是沈阳经开区入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所凭借的“软硬实力”,也体现出区域“创新指数”的快速攀升。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排名19位。目前,拥有工业企业3000余家,进驻宝马、采埃孚、普利司通等世界500强企业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6家,占全市三分之一。

  相继获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等国家级荣誉,是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也是沈阳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

  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装备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介绍,科技创新一直是铁西区落实和承接国家、省市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近年来,锚定科创,经开区在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整合、建设创新型经济上,一路先行先试、率先开拓。

  刀刃向内,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沈阳经开区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高管、中层、工作人员等各职级人才,“换血”占机构总人数近三分之一,把“铁饭碗”换成了靠本事才能端得稳的“金饭碗”。建立高水平科创服务体系,经开区专门成立科技创新部、产业发展部,组建科创投公司和创新产业基金,投入骨干力量,保障和开展工作。

  视野向外,把接引创新资源的触角延伸至海内外。经开区“带土移植”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落地沈阳中关村项目,搭建创新平台体系,接引全国创新项目和产业资源。与此同时,经开区、中德园创造性地建设离岸创新中心,通过在沈阳设立的“企业发展加速器”,在深圳设立的“创新中心”,在德国海德堡、日本东京、瑞典斯德哥尔摩设立的“离岸创新中心”,搭建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平台、跨境孵化创业平台、招商引资平台。

  技术开源,为创新成果转化打造更多孵化器。经开区拥有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铸造所等10余所高校院所,两院院士2人;建立技术研发平台197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厚重的创新土壤,为各类创新企业创造了成长空间。目前,铁西区、经开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7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9家,辽宁省雏鹰企业60家,瞪羚企业16家。

  启动科创“六大行动”

  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对沈阳经开区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据悉,按照试点园区创建工作方案,沈阳经开区将在产业急需人才、科技研发团队、海外智力资源引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与中国科协加强会地合作,聚焦重点产业,共同推进六大行动。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瞄准“新字号”,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改造“老字号”,培育创新型龙头骨干企业,支持沈鼓、机床、三一等大型骨干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带动作用。

  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行动。以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共性技术研究三个方向激活全区197家技术研发平台、5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动力,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实施创新生态培育行动。以沈阳中关村项目为牵引,全面推进京沈两地“政策支持、体制机制、空间规划、产业发展、金融服务、服务配套”六大协同,全力打造“带土移植”“带土培植”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实施科技人才集聚行动。充分发挥中国科协高端人才聚集的优势,谋划实施首席科学家工程,建立以院士领衔、高校领导参与、知名科学家组成的首席科学家委员会;鼓励以“带土移植”方式引进“项目+团队”,支持高层次人才在区内创办创新型企业,引进和集聚高层次人才。

  实施科技园区建设行动。引入全国学会资源,立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原则,以一个产业园区,一位首席科学家为牵引,重点建设一批工业产业创新园区。

  实施科技交流合作行动。依托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引入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开展“海外人才经开区行”,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举办顶尖科学家高端论坛,积极开展高水平科技合作。

  汇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赋能,沈阳经开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国际化科技园区和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沈阳日报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