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馆藏山水题材文物特展开幕
2021-06-23 09:53:50来源:沈阳晚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沈阳故宫馆藏山水题材文物特展开幕 70件精美文物 秀祖国壮美山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览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览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览3

  画卷中的重峦叠峰、屏风里的世外桃源、陶瓷上的山间小径……都仿佛让人置身于自然美景之中。“壮美山河——沈阳故宫馆藏山水题材文物特展”于6月22日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以山水为题材的精美文物70件,涵盖古代书画、瓷器、珐琅器、漆器等,以细腻精致的笔触和精雕细琢的技艺,向参观者呈现了祖国幅员辽阔、山河壮美的画卷。据悉,此次展览中的展品大部分是首次亮相,展期四个月。

  1探

  山明水秀

  本次展览分“山明水秀”“名胜佳景”“寄兴寓情”三部分。一幅幅诗意画卷,一件件艺术珍品,带领参观者徜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中,领略层峦叠嶂的壮美山河,青山绿水的妩媚多姿。在“山明水秀”单元中,清初著名山水画家王鉴的上乘之作《设色南山涌翠图轴》备受关注。

      沈阳故宫博物馆艺术研究部副主任李晓丽介绍称,这幅作品是文物一级品,“王鉴是清初‘四王’之一,这幅作品绘于清康熙十年,整体风格十分典雅。王鉴的画风崇尚溯源,笔法摹古,被认为是正统画派,十分受皇帝的推崇。”

  2探

  水墨陶瓷

  山水画在陶瓷上的衍变和体现,也能在本次展览中一探究竟。陶瓷山水画是在国画的影响下产生的,最早是以青花颜色烧制的青花瓷,后来发展到墨彩、粉彩。

      李晓丽表示,墨彩是纸绢水墨画发展到陶瓷上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具有水墨画般的艺术效果,“在陶瓷上描绘山川河流、山间小径、山石树木等自然风光,成为清代官窑墨彩中最常见的题材,这次展出的‘清雍正款墨彩山水人物长颈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它旁边的‘乾隆款粉彩开光山水如意耳瓶’色彩鲜艳,纹饰繁多,十分华丽,这也展现出雍正、乾隆两个帝王不同时期的陶瓷风格。”

  3探

  图册画卷

  本次展览还展出不少以写实描画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园林府邸等真实景致的图册和画卷,如清张若霭的《设色静宜园图画册》所描绘的静宜园,位于今北京西北郊的香山,元、明、清时期均作为皇家游幸驻跸之所;清钱维城《设色仙庄秋月图卷》所描绘的是承德避暑山庄秋夜景色,月影浮光,溪水平湖,楼阁亭台点缀其中;清董诰《设色姑苏名胜图册》以工笔描绘姑苏(今苏州)附近山水名胜景致,笔墨浓重细致,设色丰富鲜艳,精致逼真。

       此外,还有表现湖光山色世外桃源景色的“清掐丝珐琅山水人物插屏”,反映文人士大夫悠闲生活的“清剔红楼阁人物纹座屏”等文物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