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上半年降水量偏多 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进入迎汛状态
2021-06-25 21:4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辽宁省31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61.99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蓄水量多8.17亿立方米。其中省属9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40.60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蓄水量多8.42亿立方米。全省76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8.40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蓄水量多0.75亿立方米。

  6月25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全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6月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18.9毫米,比常年偏多23%,比去年同期偏多11%,列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4位,为近五年最多。锦州西北部、阜新西部、朝阳和葫芦岛西北部偏少1~5成,其他大部地区偏多1~7成。截至目前,全省江河水势平稳。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8月辽宁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全省降水量为361~393毫米,较常年同期327.6毫米偏多1~2成。其中,沈阳北部、阜新和铁岭地区偏少1~2成,大连、本溪、丹东、营口地区偏多2~3成,其他地区偏多1~2成。

  据水文部门预测,辽河、浑河、太子河干流发生小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洪水以上量级洪水;大凌河干流发生小到中洪水、小凌河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中洪水以上量级洪水;鸭绿江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支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沿海部分河流可能发生中洪水,局地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辽宁省对于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了提早安排部署;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完成了省防指调整工作,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覆盖省、市、县、乡、村的防汛抗旱责任网络;省委组织部、省防指联合举办全省防汛抗旱业务专题培训班;开展隐患排查,派出14个基层水利服务组、14个防指督查组,对各地区责任制预案落实、风险隐患排查、防洪工程度汛准备、山洪灾害防治及农村基层预警、转移避险、救援队伍建设、防汛救灾保障等情况进行检查。

  辽宁还强化预警发布,利用11446套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及时向农村地区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完善方案预案;加强工程体系建设;有力推进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红河水库及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和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补充调水供水设施设备4124台套,完善抢险救援体系;落实各级各类防汛抢险救援队伍3084支、21.86万人。

  对于汛期防御工作重点,会上透露,要突出抓好责任制落实;加强预报预警、巡查排查,全力保障防洪安全;开展群众转移避险,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做好供水保障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