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开新局——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6-29 09:34:3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奋楫扬帆开新局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aaf65dc57c33e1d6b03a88b2edcf912

辽宁炜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玻纤织布生产线。(资料片)

奋楫扬帆开新局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72bac179f3584fd60fccadb0fd5f692

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新下线的重卡和轻卡。(资料片)

奋楫扬帆开新局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38289fe0743ae76b65ebda2bab02683

三沅环保科技(凌源)有限公司滑轨生产线。(资料片)

奋楫扬帆开新局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58c7db239ba32c57c263d4ec26670ac

辽宁鑫屹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线缆生产线。(资料片)

  核心提示

  年初,“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朝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如何搭上这列机遇的快车?

  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作为朝阳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前沿阵地,抢抓机遇谋篇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如一主攻京津冀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建特色主题园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集约、集群、环保、数字、高技术为发展方向,走一条低碳环保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中流奋楫,加快振兴。

  把凌源经济开发区建设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为辽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的重要一环、辽西地区创新驱动和高新技术的集聚区、产城一体的新城区。

  凌源经济开发区正精神抖擞、蓄势勃发!

  抢抓机遇精准招商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凌源经济开发区紧紧把握京津冀产业转移和京沈高铁开通两大历史机遇,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扩大招商成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深耕京津冀招商引资工作组,下设6支专业招商团队,由经验丰富的开发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由各乡镇街共同抽调39名专职招商专员,按区片分工网格化管理模式对京津冀地区共198个县(区)进行地毯式上门招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

  截至目前,赴京津冀地区招商36次,洽谈项目50个,重点对接了钢铁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和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23个项目,洽谈项目总投资额17.15亿元。自主招商项目10个,投资总额17亿元。京津冀地区签约项目12个,承接产业转移项目8个。

  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凌源经济开发区根据国家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产业政策,及时调整招商方向,坚决杜绝引进球团、焦炭、氧化钙生产等高耗能项目,紧盯钢铁、汽车、新材料产业链延伸中的“新字号”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三篇大文章”,谋划了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乘用车等重点项目进入省级项目册,向外宣传推介、精准招商。此外,开发区全力推进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按照“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标准,分别建立企业库,实施龙头企业技改牵动、链上企业合资合作、资源开采企业深度开发、存量资源和“僵尸企业”盘活利用、重点企业上云用数字赋能等有效举措,促进老企业成功实施合资合作。目前,实施老企业转型升级项目3个。

  集聚项目活力四射

  “十四五”开局之火热,在这里可见一斑。

  总投资5亿元的致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正在进行钢结构厂房主体施工。总投资5亿元的波若综合服务体项目正在进行厂区场平施工。投资2.71亿元的凌钢超低排放改造(一期)工程厂区南门改造完成,道路基本完成,管道防腐保温基本完成……

  企业、项目近悦远来,经济向上发展的力量在这里汇聚。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实施项目30个,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70.36亿元,致远物流港(二期)、三沅环保科技产业园(二期)、环硕汽车零部件、富华轻量化专用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近年来,凌源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承载平台+配套产业项目”模式成体系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钢铁冶金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凌钢集团为龙头,依托钢铁循环配套产业园、三沅环保科技产业园、工业物流园,新集聚了三沅环保科技、致远金融物流等一批重点产业配套项目32个。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凌源市拥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商用车生产资质,包括航天凌河商用车整车、一汽凌源商用车整车、航天凌河新能源商用车三个生产资质,并具有航天科技集团的技术研发和氢能源技术应用优势及优质资源。初步形成了以航天凌河、一汽凌源为龙头,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集聚了凌宇重工改装车、富华重工专用车、康迈汽车零部件、路捷汽车零部件、环硕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项目26个。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辽宁炜盛、中国建材等企业为龙头,依托新型复合材料飞地产业园、南部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三十家子木业建材产业园、三星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产业承载平台,新集聚产业配套企业17家。

  优化升级绿色发展

  如何做好绿色低碳发展这道“必答题”,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凌源经济开发区给出了答案。

  提高认识,认真“审题”。凌源经济开发区从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高度,提升对绿色低碳发展必要性的认识。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真正落实到招商引资、产业政策、园区建设等各方面。

  凌源经济开发区始终把“绿色可持续”作为园区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凌源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意见》《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十四五”时期各市拟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压减的意见》《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重点对“两高”项目进行了排查,并严格遵照“六有”项目的建设要求实施。对被列入压减项目清单和“十四五”时期单列替代项目清单的项目采取严格管控,已压减的项目坚决叫停,列入单列替代项目清单的项目,相关手续暂停办理,并对已经规划用地的项目实施全方位严格监督,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增强本领,精准“答题”。凌源经济开发区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大巡检力度,并以排污许可制为载体,建立环境监管、监测、监控联动工作机制,对环境违法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动落实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强化对辖区企业环保工作的服务,聘请辽宁中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环保管家”,为企业免费提供环保技术推广服务、环保技术咨询服务和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服务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环保效能。

  此外,凌源经济开发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核心,重点将园区打造成“花园式”景观园区。4月初以来,以强化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重点围绕核心区域内企业厂区及主干路网,全方位开展了春季绿化工作。按照“景观树种乡土化、色彩搭配层次化”的绿化模式,开发区重点对道路沿线进行了绿化,共栽植补植柳树、杨树、国槐等大型乔木2400余棵,整理草坪、绿化带3万平方米,并免费为炜盛玻纤、航天凌河、致远物流、东煜商贸、同创工业园等企业提供大量高冠绿植,企业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

  主题鲜明创新引领

  凌源经济开发区核心区有钢铁冶金、汽车及零部件两个特色主题园区。其中:钢铁冶金特色产业园规划面积2万亩,现有企业11户,新落地开工项目5个,计划投资9.23亿元,续建项目7个,计划投资17.14亿元,储备项目10个;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园规划面积1.5万亩,现有企业13户,新落地开工项目1个,计划投资0.5亿元,续建项目8个,计划投资6.76亿元,储备项目9个。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凌源经济开发区推进空间整理和土地集约利用,计划新增建设用地5773亩,储备项目用地1775亩,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同步加强智慧园区建设,优先布局5G等新基建,推动开发区与凌源大数据平台融合建设。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凌源经济开发区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驱动转换方面成为全市的引领区,用科技创新实现“老字号”的链条延伸,“原字号”的技术赋能,“新字号”的引进培育。重点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型科技企业,鼓励工业企业引进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提升产业增值水平。同时,重点围绕开发区现代钢铁、汽车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新联盟,推动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设立打造公共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孵化器、创业中心等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同时,凌源经济开发区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校企合作,积极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高级科技人才和研发团队,打造“实验中心”和“实践基地”,推动研究成果在开发区内就地转化。其中,现凌钢千亿冶金产业重点以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冶金研究院作为产业科研支撑,汽车制造产业以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理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作为产业科技支撑,新材料产业以南京玻纤研究院作为产业技术输出中心,已累计合作项目60余项,落地转化科技成果达95%以上,引进科技创新团队50余个,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700余人。现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新晋雏鹰企业1户,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1.3亿元,科研投入0.93亿元。

  今年以来,航天凌河与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开发中心在特种挂车底盘分系统设计开发等方面新增校企合作项目11个,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凌源汽车车架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完成瞪羚企业申报,辽宁世之源碳科技有限公司、辽宁迈方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完成雏鹰企业申报。通过持续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创优环境培育沃土

  好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凌源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黏性”从何而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凌源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承诺为先,宽进精服,以信用约束取代部门审批,以企业承诺代替部门审批,改变审批和监管方式,推行以服代管,蕴管于服。让效能提升成为流程再造的基本遵循。

  目前,“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制度改革已完成,有效弥补了项目线下先期审批、线上后期补正、审批流程不够优化的短板。工程建设“四个阶段”,实施跨阶段并联审批,共计减少审批要件66件,审批时限压减了40个工作日,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全部费用由政府买单,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有效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

  同时,为优先承接域外科技型、外向型企业,凌源市不断推出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加大财政、税费、融资、土地、人才等政策性扶持力度,对入驻企业,特别是重点入驻企业采取“一事一议”原则,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成本红利。对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最大限度给予减免。此外,对利用标房的企业,在购置或租赁过程中给予适当优惠。并向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开发区充分发挥“项目管家”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而今,宣传语已转化为一种理念,深深根植于开发区干部群众内心。

  为进一步做优营商环境建设,面向域内重点企业聘请了15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全面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集中发放调查文件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困难,集中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接受企业对开发区发展所提建议。“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已成为开发区干部职工的工作准则。此外,凌源市大数据平台、开发区业务督办平台已投入使用,实现了经济管理由线下向线上迁移,经济管理效率有了质的飞跃,业务和工作完成情况公开透明,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了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为凌源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将逐步形成“洼地效应”。(文 李永斌 李国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