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环卫工作步入“机械化时代”
2021-07-09 16:24:1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机械化“唱主角” 人工做“绿叶” 沈阳环卫工作步入“机械化时代”

  每天行进在沈阳的主次干道上,一台台外形美观、功能多样的清洗车、吸尘车、雾炮车等环卫机械化作业车辆,常从我们身边经过。“沈阳城市的环卫装备是越来越高级了,这座城市的环境自然也越来越好。”7月8日,济南客商王振国在朋友圈写下了他对沈阳的感慨。

  今年,随着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沈阳以大街小巷和社区“路见本色”为标准推进洁化行动,环卫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清扫保洁的工作效率,让大街小巷变得更干净整洁。

  环卫机械化程度全面提升

  【记者直击】7月8日早6点,和平大街上,各类环卫机械车辆往来作业:吸尘车、洗扫车、干扫车沿街清扫机动车道,洒水车降尘降温,护栏清洗车逐片擦洗护栏……最后由环卫工人做补充清扫,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大街小巷瞬间变得干净整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沈阳今年已新增大中小型扫保机械456台。新增机械包括针对街路清扫冲洗、立面保洁、人行道及边石刷洗等重点部位的各类车型,如高压冲洗车、电动冲洗车、人行道刷洗车、高温小招贴清洗车、树叶吸尘器等等。

  以和平区为例,该区街路总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环卫系统每天早4点机械化组合作业结合人工清理,进行晨扫,日常道路“一扫三保”作业。环卫系统每天组织180余台清运车辆、47座垃圾压缩站和收集站全力运转,及时收集和转运垃圾到焚烧厂,确保全区垃圾不积存,每日清运垃圾700余吨。

  走访中记者看到,机械车辆除了助力城市街道保洁工作外,公园健身步道、学校操场等场所也不乏机械车辆的身影。

  全天候不间断清扫成为可能

  【记者直击】7月8日当天,盛夏的沈阳有些闷热,但在振兴街上,一台崭新的小型保洁车依旧在街上忙碌着。驾驶员王大姐游刃有余地驾驶着小车,往返之间就把马路上的烟头纸屑清理得干干净净。

  环卫机械车辆的增加,机扫面积覆盖大部分主干道路,弥补了人工清扫不到位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而环卫机械的大量使用,也使得沈阳各街路实施全天候不间断清扫保洁成为可能。

  还是以和平区为例,由于机械化的助力,不仅主要街路全面实行延时保洁制度,实现扫保质量做到“七净八无”,还能组织作业人员针对墙角、马路边石根部、污水井口、空调座下、变电箱后进行“除死角”整改作业,力争做到清扫无死角,全面提升街路精细化扫保水平。

  “从前一扫帚一扫帚地扫,尘土飞扬,人们见了都躲着走。”市民赵顺银说,有了机械化车辆后,清扫快速、干净,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环卫人感慨

  机械化“唱主角”,效果更好了

  “刚参加工作时,主要工具是‘老三样’——扫帚、簸箕、三轮车。遇上雨雪、大风天气,树叶垃圾不是跟着风跑就是贴在地上,扫都扫不起来。”驾驶员王大姐感慨地说,现在“唱主角”的都是洗扫车等各类机械化设备,人工都是辅助,起‘绿叶’的作用。在工作量减少的同时,清扫的效果也更好了。

  过去最怕下雪,现在不用愁了

  对于环卫机械化时间到来,老环卫们都非常高兴。一直清扫光荣街的赵越告诉记者,“过去一到冬天最怕下雪,清扫人行道,给机动车道铲雪等工作都是人工来完成,一天也扫不了多大地方。遇上大雪不停,通常是前面扫干净,回头还是白茫茫。”老赵说,近几年我市投入了不少清雪车辆,马路上的雪根本不用环卫工人发愁。(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