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开幕 展现辽宁非遗风采
2021-07-10 16:1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7月10日至7月11日,“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辽宁省传统工艺展活动开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活动旨在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播工作,展示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共有50个国家级、省级传统工艺类项目参加展示活动,2个表演类项目现场助演。

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开幕 展现辽宁非遗风采_fororder_非遗2

开幕式现场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本次活动主题是“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辽宁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所取得的成果,展望“十四五”期间辽宁非遗发展远景目标。展览设立7个展区,分别是剪纸刻绘区,织绣、服饰区,文房制作区,雕刻塑造区,编织技艺区、传统饮食区,成果展览区。本次展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展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传统工艺精品。庄河剪纸、锦州满族刺绣、沈阳于氏面人技艺、营口陈氏面塑工艺、大连贝雕等全省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经过近2个月精心设计、创作打磨,推出了百件传统工艺类作品展出。

  展会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及非遗相关知识,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新发展理念,岫岩玉雕,阜新玛瑙雕,煤精、琥珀雕刻和松花石砚制作技艺等享誉全国的辽宁“四宝”新创作的作品竞相展出,彰显保护传承成果。

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开幕 展现辽宁非遗风采_fororder_非遗3

市民参观非遗作品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展会还聚焦非遗惠民,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重点展示国家、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进省六批项目及具有特色的市级传统工艺类项目;同时展示2016年以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成果。选调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1项、辽宁省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14项,新公布的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项,还有享誉全省的传统饮食类项目9项,同时展示2016-2020年期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的百余件作品。

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开幕 展现辽宁非遗风采_fororder_非遗4

市民在展会上游览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国家级、省级传承人更好地传承技艺,展览期间将举行“薪火相传”非遗传承人授徒学艺拜师仪式。8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现场与徒弟签定拜师学艺协议,确立师徒关系,相互履行师徒责任和义务,从而推动非遗项目有序传承。在收徒传承人中,王运岫、赵志国、夏丽云、陈群厚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命名首批“辽宁工匠”荣誉称号。

  此次活动在1905文化创意园举办,目的是让广大青年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喜欢非遗,传承非遗,同时也是非遗进景区,走进网红打卡地的一项具体举措的。

辽宁省传统工艺展开幕 展现辽宁非遗风采_fororder_非遗1

现场制作非遗作品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共同承办,是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广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标志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非遗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