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21-07-20 09:43:3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辽宁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720093500

    7月19日,辽宁经济运行“半年报”出炉。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64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6.0%、10.4%、10.1%。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从2020年的0.6%到今年上半年的9.9%,表明辽宁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年初以来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以来,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作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稳中向好,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其中,蔬菜和水果产量保持增长,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3.3%,水果产量增长5.6%;生猪生产快速恢复,牛羊禽等畜产品产量保持增长,生猪出栏同比增长33.6%。

  工业稳,则辽宁稳。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在40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82.5%。从重点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冶金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7.1%。从重点产品看,65种重点产品中,有52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80.0%。其中,乙烯产量、发动机产量、金属切削机床产量、汽车产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

  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上半年发力强劲,市场消费不断回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进出口总额增势趋好。从消费看,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2.4亿元,同比增长17.1%。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从投资看,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5%;在建项目7937个,同比增长26.3%,投资额增长8.8%。从外贸进出口看,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715.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5%;进口总额增幅由一季度的下降2.5%转为增长9.1%。

  高技术行业、新产品等新经济不断孕育成长,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上半年,辽宁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从规模以上工业看,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1%。从工业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倍,服务器产量增长73.1%,集成电路产量增长67.5%,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3.6%,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6.5%。

  此外,全省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9.3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税收收入1054.0亿元,增长13.9%。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5%。(辽宁日报记者 董翰博 唐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