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智慧管控体系 让沈阳天更蓝水更清
2021-08-23 09:36:0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建立智慧管控体系 让沈阳天更蓝水更清——沈阳市制度性创新成果巡展

  2020年,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7天,占比78.4%,较2015年增加80天;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1.67%,降幅居全省首位;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41.3%、42.36%和19.6%,达到国家考核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0年,沈阳市创新打造环境污染智慧管控体系,建立健全智能溯源、提前预判、精准施策、专家咨询、调度考核等综合管控机制,该体系运行至今,在大气和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闭环机制 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智慧管控体系包括建立并实施“事前会商、管控发布、事中管控、实时调度、事后评估”闭环工作机制。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部门每日会与辽宁省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利用超级站数据、国控和市控数据、扬尘数据、锅炉在线数据等,对沈阳市空气质量实时研判。当遇到大气污染时,双方会加密会商频次,提前发布特殊管控行动指令,即按照“时间精准、区域精准、措施精准”和“全时段管控+早晚间重点时段加密巡查”的管控模式,明确高值时间、区域、主要污染源及管控措施。

  在实行市区联动的基础上,将对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各地区管控提供依据。

  根据实时气象情况和高值点位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并将发现的问题通知现场处理,有效削减高值点位峰值,改善空气质量。

  “三智一考” 助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沈阳建立并实施“三智一考”闭环工作机制。

  对重点水体现场巡查,实现智能锁源。针对沈阳市河流污染特征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点河段专人、专组、专查机制,通过巡查发现各类影响水体达标的环境问题,并进行重访复查、整改考核等,实现智能锁源。

  对水体达标综合分析,实现智能研判。紧盯省考以上考核断面月度监测数据,增加市考跨区断面监测点位和批次,深入分析、掌握各断面污染物浓度变化规律,厘清不同时段的影响因素,研判断面全年达标的可能性,提出针对性污染防治措施。

  对重点任务及时调度,实现智慧汇总。利用手机平台全天候实时调度,并进行数据分析和工作提醒。对保障水体达标的重点工程措施实施日调度、周汇总,落实“亮灯”制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

  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链条管控,开展评估考核。制定并实施《沈阳市水体达标攻坚战巡查整改工作考核办法》《沈阳市区域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对各区县(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促进落实属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