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玉米地里“长”出龙头企业
2021-08-24 10:05:1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铁岭立足农业作业需求发展农机制造 玉米地里“长”出龙头企业

铁岭:玉米地里“长”出龙头企业_fororder_1629768234(1)

铁岭垄上行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里备料。王婧姿 摄

  铁岭是辽宁省农业大市,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就是玉米。

  近年来,这里的玉米产业链越拉越长,种植可即食的水果玉米、专供电影院的爆裂玉米,玉米收获后榨油、烧酒,加工成淀粉、饲料,甚至连玉米秸秆也卖到了生物质发电企业。

  当然,也有人跳出玉米“吃”玉米,围绕玉米种植、收贮发展农机农具制造业,并且涌现出多个在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

  小镇阿吉 玉米旋种收贮机械全链条供应

  “驴头牛是你家生产的不?”“你家是叫垄上行不?”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买家直接订货打款。

  这两年,自家的产品在网上莫名其妙就火了,甚至卖到了海南、新疆。

  8月19日,在铁岭垄上行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购销经理张力胜谈到企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时,直言“没想到”。

  张力胜是铁岭县阿吉镇胜利村村民,年轻时因为购买的农具不耐用,便自己动手进行改造。由于经他改进后的农具质量好、结实耐用,深受周边农户的欢迎,他也因此受到启发,逐渐走上了生产农机具的道路。依托家家户户种玉米的区域优势,靠着乡亲口口相传的优质口碑,张力胜很快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农具生产者。

  2010年从村里搬到镇上,在交通更为便利的阿吉工业园区,专注玉米整地机械的垄上行实现了第一次飞跃。规模化生产、代理制销售,靠着质量过硬的产品和用户口碑宣传,垄上行生产的玉米整地机械很快成为东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生产的实际场景搞研发,如今的垄上行早已在玉米整地机械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年销量近3000台。“我个人非常看好农机农具制造这一行业。辽宁以及周边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都是全国玉米主产区,对玉米农机具的需求量大,并且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加速推进,未来这种需求会更加旺盛。同时,铁岭在这个领域有着雄厚的基础,这些都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在农具领域钻研20多年,张力胜信心十足。

  正如张力胜所说,农业资源丰富的铁岭确实具备了发展农业机械制造业、农业生产服务业的良好基础。在乡镇创办的阿吉工业园区,目前已基本实现玉米旋耕、播种、收贮机械的全链条供应,这里不仅有生产整地机械的垄上行,还有生产播种机和烘干塔的其他企业,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域开花 集群发展壮大东北烘干产业

  “无论是质量还是销量,开原的粮食烘干设备在国内是公认的第一名。现在,单是干烘干塔的就有三四十家,哪一家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杨立涛从事玉米收贮多年,开原每年生产的玉米中,有8%是在他的企业加工后销往南方市场。作为行业专家,在提到家乡的粮食烘干设备时, 杨立涛的言语之间全是自豪感。

  从京哈高速开原站驶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型的烘干塔广告。继续向前,在开原经济开发区穿行,各种烘干塔的路标、路牌广告让人应接不暇。

  按照路边广告牌的指引一路前行,来到开原金鑫烘干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屹直接把记者带到生产车间,在激光切割工作区,切割头正行云流水般划过板材,火花飞舞。今年企业接了两台1500吨的大型烘干塔订单,第一台已经完成现场安装,第二台也进入生产的最后冲刺阶段。

  “1500吨的烘干塔,安装完要40多米高,对生产和安装都有较高的要求,国内能接这个订单的企业屈指可数。”刘洪屹边走边说,“客户能把订单交给我们,说明对我们的技术和服务放心,毕竟,我们在粮食烘干领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企业。我们敢于接单,也是因为开原有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在技术上也实实在在地走在了最前沿。这种极具挑战性的订单,我们不仅要接,而且要创出精品,打出开原烘干塔的名气。”

  作为东北烘干塔生产基地,开原的烘干产业可谓是全域开花,不仅在主城区、开发区,甚至很多乡镇都有一两家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近两年,随着各家企业对网络销售模式的认可,开原的烘干塔全网开花。在社交平台上,这家发布一个向哈尔滨发货的动态,那家发布一个吊装1200吨烘干塔的视频,吸引了全国各地买家的关注,也为开原烘干产业添加了实力的注脚。(辽宁日报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