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西柳服装城:构建“三个联动”体系 党建创新引领市场发展
2021-09-10 13:2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辽宁西柳服装市场的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进入新时代,为把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西柳镇党委、西柳服装集团党委结合西柳市场的实际,探索实施了支部与支部联络互动、党员与党员联系互动、党员与商户联心互动的“三个联动”商圈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市场党建品牌,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新路径。

  实施支部与支部联络互动 创新组织设置

  在基层组织设置上,西柳镇党委、西柳服装集团党委坚持“哪里有人群,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的原则,根据市场行业管理、业户结构、经营区域、配套产业等实际,创新成立以管理服务部门、经营区个体商户、西柳电商产业园等为主体的各类党组织。

  按照“与基层互动”的要求,全镇体制内党组织与市场个体党组织结成31个联络对子,通过支部与支部互动,重点解决个体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学习教育不经常、“三会一课”执行不彻底等问题。

辽宁西柳服装城:构建“三个联动”体系 党建创新引领市场发展_fororder_图片5

党建活动 供图 辽宁西柳服装城

  近几年,市场个体党组织普遍反映的运输行业垄断经营、运价居高不下等问题,市镇两级党委通过全面放开西柳运输市场,实行“一卡制”阳光税费,依法规范大宗采购商“开店”行为,持续举办西柳市场商品采购节、“丝绸之路·西柳驿站”贸易拓展和中国西柳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对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了解决。

  实施党员与党员联系互动 整合工作资源

  西柳镇党委、西柳服装集团党委组织224名在职党员与457名市场商户和企业党员结成联系对子,通过党员与党员互动,带动工作职能、扶持政策、人员力量下沉到市场产业一线,及时帮助企业商户党员解决招才用工、项目建设、生产销售、子女入学、劳动社保等实际问题。

  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型业态的双重影响,西柳市场传统的营销模式受到严重冲击。市镇两级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应对,及时举办市长、镇长、董事长参与直播带货,“网红”直播业务培训,组团参加网上服博会和广交会等活动,引导商户企业适新应变、更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商“网红”经济。目前,西柳电商和直播商户达1.5万户,10万粉丝量以上的某直播账号有200余个。

  党员商户和企业家以振兴西柳为己任,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市场内贸外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坚持“党日”活动制度,每个月的21日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规定加自选动作。

辽宁西柳服装城:构建“三个联动”体系 党建创新引领市场发展_fororder_图片6

党建活动 供图 辽宁西柳服装城

  实施党员与商户联心互动 织密治理网格

  西柳镇党委、西柳服装集团党委按照“与群众互动”的要求,将市场集群划分出一级网格10个、二级网格20个,将参与互动的681名在职和个体党员分配到指定的网格中,与网格内商户结成“1对N”联心对子,设岗定责认领党建工作任务。

  近几年,西柳市场净增商户5000余户,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服务员变店长”“打工仔变老板”的内部孵化。在互动过程中,广大党员及时收集商户的合理诉求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市、镇民心网8890诉求办理平台,有效化解商户矛盾纠纷和市场不稳定因素;同时,通过党员介绍和组织培养,真正把思想素质高、经营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商户吸收入党,持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多重保障推进体系建设 “三个联动”落地生根

  西柳服装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保障作为落实“三个联动体系”的基础工作,投资600万元,建成启用西柳服装城党群活动中心和市场大数据指挥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共治共享的党群服务活动平台;在市场推选出辽宁省、鞍山市和海城市“两代表一委员”,聘请个体党支部书记、商协会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为市场业户代表和行风政风监督员,定期开展地产品牌50强企业、文明诚信商户等评选活动,对先进党员和商户给予申报推广名牌产品、参加知名展会等奖励支持。

  西柳服装集团党委组织开展“西柳义乌杯”党建知识竞赛、“西柳杯”中国北派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等各类活动。

  “三个联动”体系的建设,是西柳市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西柳服装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市场商户,不断加强学习,开拓思路,深化“三个联动”建设,努力创建西柳市场商圈党建新品牌。(文 于晓宇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