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本地人爱上本地游
2021-09-24 09:33:5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本地人爱上本地游 摄影、戏剧等城市主题旅行成沈阳人新选择

  “简直太震撼了!以前我在上海看过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想不到沈阳也有如此高水准的沉浸式演出。我会一直关注,一定再来!”9月20日晚,在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奉天工场文创园里,沉浸式朗诵《少年中国说》、沉浸式戏剧《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接连上演,高校教师董宁宁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秋节3天假期,以摄影、体验、观剧等为主题的城市旅行线路被越来越多的沈阳人选择,本地人游本地正在成为新热点、新风尚。

  沉浸式旅游悄然兴起

  20日晚,包括董宁宁在内,40名观众冒雨来到奉天工场欣赏演出。他们大多来自沈阳市内或周边近郊,在白天完成了博物馆、公园、书房或书店、咖啡馆或餐厅的行程后,用这场沉浸式演出来结束一天的旅行。

  “《少年中国说》沉浸式朗诵部分节选了原著,用古琴、书画点睛,结尾以沈阳制造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的真实事件来扣题,歌颂少年朝气蓬勃,激发观众爱国爱家乡之情。”奉天工场项目负责人武迎秋介绍,“沉浸式演出现在特别受欢迎,演出预告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仅3天,就有120多名观众报名。考虑到人员密度问题,我们将观众分为4期,除了今晚参与的40人,其余报名观众顺延到‘十一’假期再来参与。”

  与演员在台上、观众在台下的传统演出形式不同,沉浸式演出里,观众与演员身处同一场景、感受融为一体,在不影响表演的前提下,观众甚至可以在演员之间穿梭、观看和体验。“这种演出代入感特别强,观众不仅身临其境,更‘心’临其境,感觉我的五官和五感都打开了。”董宁宁说。

  两场演出总时长70分钟,6名小学生模样的小观众注意力全程高度集中,生怕错过一个细节,让记者不忍心因为采访而打扰他们。

  从“想不起来”到“还想再来”

  “以前是想不起来家门口有什么好玩的,现在是来了一趟还想再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假期,如今,有这种感受的沈阳人不在少数。

  丰富、精准供给,是让本地人选择游本地的重要前提。每个假日来临前,沈阳市及各县(市)区都会结合资源及季节等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策划推出一系列本地游产品。

  以铁西区为例,9月21日中秋节当天,铁西区首届金秋文化旅游购物节开幕,工业变迁、潮玩打卡等4条工业文化旅游线路全新推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串起72个代表性点位。“把自己当成游客去感受去设计,想看的、想玩的、想吃的、想住的,怎样设计才更舒适更惊喜,想方设法让旅游产品和服务都升级。”区文旅局局长杨劲红说,“以前一提铁西,人们就想到工厂。现在,我们将工业文旅作为全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打造‘永恒运转的工业城市博物馆’,未来要实现文城一体、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工业文旅将成为铁西新标识、新品牌。”

  让游客每次都有新发现 新收获

  科技赋能环境升级,是让本地人乐于游本地的必备条件。中秋假期第一天,闭馆9个多月后升级开馆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不得不采取提前半小时开馆、延迟半小时闭馆及错时限流等方式,保障观众观展需求及防疫安全。馆内新增的书屋、新添的“自制钥匙扣”等服务项目,都备受游客欢迎。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引人瞩目的除了文物特展,专家指导手工制作、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互动等体验性强的活动成了新晋人气王。

  今年6月,大跨度巨幅全息数字展演点亮中国工业博物馆,引发各界热切关注。从天空至地面,激光照射出的影像与光影交织,让人仿佛置身梦幻空间。此后,中国工业博物馆日接待游客人次曾破万。博物馆还根据观众的关注点调整展陈,努力让游客每次来都有新发现、新收获。(辽宁日报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