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平县做足杂粮发展“大文章”
2021-11-05 10:48:2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建平县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做足杂粮发展“大文章”

朝阳建平县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做足杂粮发展“大文章”_fororder_11

张家营子镇千亩高粱种植基地喜获丰收。本版图片由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摄

朝阳建平县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做足杂粮发展“大文章”_fororder_12

杂粮生产企业怀志米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包装成品米。

  核心提示

  朝阳建平县素有“中国杂粮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建平县坚持“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发展理念,全力发展生态、绿色、有机杂粮种植。今年,全县种植有机、富硒、富锗等特色杂粮超过100万亩。秋收时节,乡村田野处处呈现丰收的美景。

  建平县把杂粮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发展产业,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开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打造杂粮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农业产业链,带动全县129家杂粮加工企业,年加工销售杂粮60万吨。从事杂粮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余家,带动农户10万余户。

  优化调整 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

  记者在建平县万寿街道东大杖子村种植基地看到,酒高粱颗粒饱满厚重,大型联合收割机往来穿梭,收割、脱壳、装车一气呵成……田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个丰收年,咱们合作社的高粱每亩地能产1800斤,亩产效益在2400元。”邮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梁春刚说。

  今年,全县种植有机、富硒、富锗等特色杂粮超过100万亩。其中,谷子60万亩、高粱30万亩、绿豆5万亩、黍子2万亩、荞麦0.75万亩、红小豆0.2万亩,杂粮单一品种千亩大片达116块。

  走进张家营子镇千亩酒高粱基地,红彤彤的高粱穗耀眼夺目,伴随着收割机的阵阵轰鸣声,颗粒饱满的高粱装满汽车。“去年我家种的是玉米,今年通过结构调整,种植了酒高粱220亩,亩产可达2000斤。”海棠村的种植大户邹吉云说。

  今年,张家营子镇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农业乡镇优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一村一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扩面积、增效益、抓保障”工作思路,引导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将土地进行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丰富农作物种植品种,土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据介绍,全镇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14处,其中,杂粮基地12处、中草药基地1处、经济类作物基地1处。

  “今年,我们试种了谷子新品种,与之前的品种比,每亩地增收500元。”丰收时节,中国农科院研究人员再次来到义成功乡种植基地,对谷子实验品种的丰产性、稳定性、适应性、抗病性、品质及其他重要特点进行鉴定。

  朝阳旱地农林研究所联合辽宁省农科院在义成功乡发展特色杂粮种植,在农田实验基地推出高产、优质、高效的谷子杂交品种。中国农科院研究人员围绕谷子品种、肥料、病虫害防治方法、杂草控制等方面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转变农户传统的种植管理思维,种植新品种应用新技术,极大增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信心与动力。

  在青松岭乡,有机富锗谷子种植基地的招牌格外显眼。秋收时节,基地内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依托土壤中含锗元素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青松岭乡不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今年,该乡扩大富锗谷子和酿酒高粱的种植规模,在大营子村、迟杖子村、高营子村等地集中连片种植富锗谷子2000亩、酿酒高粱2000亩,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延链强链 拉动杂粮产业提档升级

  青松岭乡在推广富锗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着力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特色杂粮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增收。

  走进辽宁金者源富锗农产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序地对富锗小米进行加工包装。据了解,企业加工生产的小米均产自有机富锗谷子种植基地,从原粮清理、去石、多级脱壳、多级碾磨抛光到小米分级装袋、配送,所有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作业。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联结在一起。销售方面,线上已开通淘宝、天猫、京东等渠道,公司年销售额在500万元左右。”辽宁金者源富锗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赵伟平介绍。

  为提高杂粮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建平县着力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选取一批有特色、有优势、有前景的特色杂粮产品进行重点打造,逐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建平小米”“红山绿珠”“御谷源”等特色品牌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拉动杂粮产业提档升级。目前,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全县129家杂粮加工企业,年加工销售杂粮60万吨。从事杂粮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00余家,带动周边农户10万余户。

  “建平小米绿色有机,颗粒均匀,营养丰富……” 在朱碌科镇怀志米业有限公司,一场直播带货活动正在进行。主播通过网络,向广大网友介绍建平杂粮产品的营养价值、口感、价格等。网友在直播间下单,后台工作人员统计信息后,经过打包、快递等程序,将有机绿色杂粮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建平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利用推介展示、产销对接、线上线下平台融合销售等方式,带动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推动农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县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105家,村级电商服务网点350家,实现了全县260个行政村全覆盖。近年来,建平县各杂粮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 仅小米一项,销量已连续3年位居淘宝网首位。

  杂粮产业是建平县“一县一业”主导发展产业,全县上下全力开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努力打造杂粮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农业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县杂粮加工企业达到160家,市级以上杂粮龙头企业达到20家,年实现加工销售杂粮80万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