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儿童已有16.7万人次接种新冠疫苗
2021-11-16 17:5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沈阳市儿童已有16.7万人次接种新冠疫苗_fororder_疫苗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介绍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情况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截至11月15日24时,沈阳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56.35万人次、1586.66万剂次,其中加强免疫接种19.2万人次,3岁至11岁接种16.7万人次。

  11月16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上述消息。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在减少重症、住院、死亡方面效果显著。疫苗接种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有一些人的保护效果会削弱。

  “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加强免疫,接种人不仅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还能使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抑制反弹。还有的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显示,接种加强针后接种人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了,也意味着加强免疫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朱丽君表示,正因如此,全国上下采取了加强免疫的策略。

  原则上,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人员的加强免疫由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并与接种单位沟通后实施接种。

  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其他人群,可按照社区、村屯、单位组织的安排,到辖区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而近期国家启动针对3岁至11岁儿童的接种计划,是因为在对新冠疾病认识早期时,业内普遍认为儿童发病率和患病率不高,但随着疫情的持续传播,尤其是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儿童患病率在不断上升,因此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纳入了国家接种计划。

  “过去我们认为,儿童患了新冠肺炎之后症状比较轻。但是随着儿童病例的不断增多,专家发现也有一些儿童出现了重症和死亡的情况。”朱丽君表示,儿童在通过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的过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3岁至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教育部门牵头做好学校和托幼机构接种工作的组织发动,卫生健康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统筹做好散居儿童的组织发动,家长积极配合,多方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朱丽君提醒,接种加强针的接种人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家长要为儿童携带好身份证号、户口簿、接种证。

  接种疫苗之前,家长要了解儿童的健康状况,如实向接种医生说明;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生;要做好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的个人防护;家长要详细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完疫苗之后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就医;其他疫苗与本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本疫苗的接种间隔;接种后,要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