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打造世界级李杏种质资源基因库
2021-11-22 09:54:3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从云南境内横断山脉深山老林收集的部分李属、杏属特异种质资源已经在智能温室准备嫁接,今年以来赴全国各地新收集的珍稀、濒危、特异种质资源达101份,到明年年底,资源圃保存的种质资源将超过2000份,为打造世界级李杏种质资源基因库奠定了基础。”11月16日,带领团队刚刚回到营口市熊岳镇的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果树种质熊岳李杏圃”负责人刘威生告诉记者。

  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果树种质熊岳李杏圃”保存着世界各地的李、杏种质资源1600余份,是我国唯一保存李、杏种质资源的专业圃。

  李、杏原产于我国,栽培利用历史最久、地区分布最广、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目前全国种植面积达5300万亩。刘威生说,种质资源就是种子基因,堪称“农业芯片”,是培育新品种的材料,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李杏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挖掘和利用,对保障生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具有战略意义。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在李杏种质资源研究与育种利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自主创新的标杆。“十四五”开局之年,该所李杏团队完成杂交组合7个,筛选优系5个,2个李新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项育种新技术和1个李新品种正在申报国际专利,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篇。

  为进一步加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李杏资源圃建设,打造世界级李杏种质资源基因库,营口市锚定2025年年底前建成世界一流李杏基因资源保存中心、研究中心和产业支撑中心的目标,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推进组,建立全面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制定推进方案和支持政策,采取实际举措,扩大资源圃库容,升级创新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开发文旅产业。(辽宁日报记者 高汉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