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园城市建设绿化实施方案“问计于民”
2021-12-14 20:5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这些工作内容还需要哪些增补?您有什么好想法?对城市绿化有什么期待?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将尽可能满足大家的要求。”12月13日,在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的“沈阳公园城市建设绿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说明会上,设计人员、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背街小巷改造的建议意见。

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问计于民”_fororder_图片1

沈阳市俯瞰景观 供图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此次面向社会征求建议活动,是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用力,把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活动,12月13日开始面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坚持“问计于民”,邀请市民对背街小巷改造的内容“支招”。

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问计于民”_fororder_图片2

沈阳市绿地景观 供图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据介绍,沈阳当前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调整转型攻坚期、风险挑战凸显期和蓄势跃升突破期,肩负从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业的“优秀生”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的历史使命,亟需通过体现时代特征和沈阳特色的公园城市建设,提升生态人居环境品质,增强人口吸引力和要素集聚力,促进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北方高颜值的大都市和幸福家园,实现“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

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问计于民”_fororder_图片3

沈阳中心城区及近郊地区公园 供图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的目标愿景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城市建在公园里,构建市域大公园体系,加强山水人文资源之间的联系,打造生态游憩网络,推进生态要素公园化建设,打造景致,构建人文、自然、社会和谐交融的全域蓝绿大公园体系,实现“园中建城”。二是城区变成大公园,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一个大公园,实现“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

       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园美城”“以文化城”的原则,围绕“文韵盛京、绿水屏山”等文化生态环境提升要求,《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塑造以山水为骨架、以文化为特质、以慢道为脉络、以公园体系为重点、以超级生态公园为亮点的万里慢道连山水、沈水之阳三千园等生态文明新场景,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凝眸是景、诗意栖居。

  沈阳市未来三年将重点强化中心城区及近郊地区的大规模公园化建设,通过“增绿、建园、连道、造景、植文、共建、精管”七项行动,打造绿意盎然、绿色浓郁、多姿多彩的山水沈阳公园城市新场景。2022年,浑河上下游(东三环-白沙岛、西三环-西峡谷段)、三环路沿线集中增绿;完善和提升南北环城水系、北沙河、南小河、张官河、细河等17条水系沿线绿化。

       2022年,沈阳计划启动细河于洪新城段、浑南环城水系、南小河蓝绿廊道建设,总长50公里;完善提升沈康、四环等19条高快速路、主要出口路,沈山、长大、哈大等7条铁路两侧绿化连续性和景观水平,扮靓城市形象窗口;利用铁西、大东现有铁路专用线建设带状公园,营造时尚打卡地;计划植树104万株,增绿22平方公里。

  沈阳计划在2022年启动新建综合公园10座,新建社区公园20座,新建1000个口袋公园,其中市属、苏家屯区新建50座,其他9区每个区建设100座;南三环、北二环沿线公园化改造示范工程,示范段长10公里;10座综合公园提升改造工作;每区建设空中花廊不少于10公里。

  2022年,沈阳市将引导公共服务设施的附属绿地进行开放,实现单位与城市绿化景观有机融合;植入文化功能、体现文化内涵,形成城市文化新印记;建设雕塑、文化墙220处;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达到树木有形、绿地整洁、公园有序、设施完好、水体洁净的绿化景观新形象。

  在口袋公园选址、公园设施设置等方面,沈阳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开展“ 最美口袋公园”“ 最美文化墙” 评选活动,发动市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民植树和认建认养活动。市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向城市管理者提出宝贵意见。(文 常成钢)

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问计于民”_fororder_图片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