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又动口 沈阳北市摔跤被戏称为“武相声”
2021-12-16 20:0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今年6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140项。其中沈阳北市摔跤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北市摔跤什么样?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1

沈阳北市摔跤情景再现 供图 关贵林

  关贵林是沈阳北市摔跤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从事摔跤60年。虽然今年已经80岁了,但当关贵林穿上摔跤的“褡裢”,走上摔跤垫子,就会精神得像个年轻小伙。

  “褡裢”是北市摔跤服上衣的叫法。此外,北市摔跤服还包括跤带、跤裤和跤靴。摔跤时,摔跤人的行头可不能少。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2

北市摔跤的行头 供图 关贵林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3

北市摔跤的跤靴 供图 关贵林

  对于许多老沈阳人来说,北市场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市井气息。走到市井中表演的摔跤,被俗称为“撂地儿”。北市摔跤的规则特别简单,只要一方用合理的方式在摔跤台上把另一方摔倒即为胜者。

  摔跤人平时付出的辛苦也是难以想象的,他们需要练习手腕、手臂、肩部、腰部、胯部、膝部和腿部的力量,并要善于整合这些力量,把对手轻而易举地摔倒。这需要利用器械进行高强度训练,主要的锻炼器械有大棒子、霸王和皮条。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4

大棒子 供图 关贵林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5

霸王砖 供图 关贵林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6

在北市摔跤中,一方将另一方摔倒 供图 关贵林

  北市摔跤并不是单纯的摔摔打打,还包含了说口在内。撂跤人在摔跤前走跤步时念念有词,介绍场上的招式,裁判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来调节现场气氛。因此北市摔跤也被戏称为“武相声”,是具有一定娱乐气氛的体育运动,表演和实战兼而有之。

  北市摔跤属于武术摔跤,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源自清朝皇家大内善扑营。清朝灭亡后,这些摔跤高手流落民间,成立跤场,进行教学和比赛。当时老北市的场景,就像在电视剧中看到的那样“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沈阳北市场声名远扬,不少外地跤手慕名而来“踢场”,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挑战。

老北市非遗摔跤 摔出半个世纪的沈阳历史_fororder_7

老北市场景再现 供图 关贵林

  今年,在保护单位沈阳市北市摔跤协会主席吴学刚的促进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沈阳北市摔跤得到积极推广。北市摔跤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沈阳故宫、北市场庙会都进行了展演,还走进盛京大剧院,成为歌舞剧《沈阳印记》里的一个场景,老北市当年的情景得以重现。(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