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
2021-12-23 15:44:45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全国上映。连日来,人们纷纷走进影院感受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1

志愿军老战士在观看电影

  在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辽宁故事频频闪现。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2

电影中出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诞生在辽宁

  隆冬时节,鸭绿江断桥上,成千上万处弹痕依然清晰可见,它们静静地述说着抗美援朝那段硝烟岁月。在电影开篇处的画面中,清晰地出现了这座鸭绿江上的大桥,也勾起了人们对于往事的回忆。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正是从这里进入朝鲜战场: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铸就出身体冻僵依然保持着战斗队形的精神丰碑;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书写下面对猛烈炮火绝不放弃一寸土地的英雄史诗……辽宁人民拥军支前的物资,也经由这里源源不断地被运往朝鲜前线。

  沈阳

  “沈阳”——这是电影字幕上清晰出现的两个大字,见证着辽宁作为抗美援朝出征地、后勤保障地和伤员救治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后勤补给

  “后勤补给”是影片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当年辽宁人民为了不让志愿军战士挨饿受冻,在包括沈阳在内的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机关干部职工和居民在街头支起铁锅,一起炒面,数以万计的妇女纷纷行动起来,缝制棉衣……来自辽宁省档案馆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1950年9月至1951年10月期间,辽宁就生产军需食品达2877万公斤。

  此前,由辽宁省档案馆举办的“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档案文献展览”上,有一块展板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上面只有一行字:“辽宁在抗美援朝时期前后动员246.2万人(次)参加各种战勤工作。”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3

在辽宁的小街小巷,经常出现人们支起铁锅为志愿军炒面的画面

  在电影的画面中,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不怕牺牲的顽强斗志手持爆破筒冲向敌军坦克。事实上,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战士所用的武器,包括电影中杨根思与敌人同归于尽时所用的炸药包,都产自辽宁。

  沈阳大东区正新路,中国兵器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这里曾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国营第七二四工厂。“后方多流汗,前方少流血!”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这家企业为支援前线扩大军工生产,生产出4吋火箭506式6管排炮、12管排炮、单炮共240门,60迫击炮弹、120迫击炮弹、241式90反坦克火箭弹、135式90反坦克火箭弹等101.08万发,5种引信225.89万发,底火215.89万个,爆破筒11.21万根。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4

当年国营第七二四工厂的职工就是用这台设备生产子弹提供给志愿军

  电影画面中,由于战事紧张急需补充兵员,志愿军补充的新兵大多来自辽宁和东北。《抗美援朝战争史》中记载,抗美援朝期间,东北地区共动员39.9万余人参军,而在1950年至1951年期间,辽宁地区就有74374人参加志愿军。

  救治志愿军伤病员

  在救治志愿军伤病员方面,辽宁同样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志愿军征战纪实》中这样记述:“成千上万从中国本土跟随部队而来的担架队员们在这个夜晚拼死抢救负伤倒下的中国士兵。这些担架队员大多是中国东北地区的青年农民,他们对自己的士兵有一种血肉般的感情联系。应该在温暖的家中过新年的时候,他们却冒着炮火奔跑在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他们在冰冷的大地上把自己奄奄一息的同胞抱起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抬到包扎所。为了让伤员能够活下来,他们几乎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光了,于是他们采用了一种把石头在火中烧热,塞在担架上的棉被里,以保持伤员体温的古老但很有效的办法,这个办法在以后的朝鲜战场上一直为中国军队所采用。”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5

由辽宁人民组立的担架队队员抢救志愿军战士所使用的担架

  辽宁人民还组成献血团自愿献血抢救伤员,仅在丹东,就有1900人参加献血团,献血58万毫升。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影片结尾处的画面清晰地出现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一座专为安葬牺牲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而修建的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说,虽然室外刮着凛冽的寒风,但是每天都有数百名群众来到这里,通过敬献鲜花等方式祭奠英烈、寄托哀思。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如今,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等烈士均安葬于此。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6

电影《跨过鸭绿江》上映以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祭奠英烈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7

与敌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就埋葬在沈阳

《跨过鸭绿江》中的辽宁故事_fororder_鸭绿江8

特级英雄黄继光所获的奖章

  位于陵园内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通过大量史实和影像资料生动再现抗美援朝历史全貌,其中就包括影片中出现的毛岸英和牛保才烈士的英雄事迹。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97653名志愿军英勇牺牲。祖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没有忘记他们!(记者 田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