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线预约、扫码识身份 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
2021-12-31 19:2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正式运营。

  据了解,鞍山市2019年入选第四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城市。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作为鞍山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是由政府主导、辽宁福鞍康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项目。

可在线预约、扫码识身份 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_fororder_中心开始运营 摄影 董楠楠

中心开始运营 摄影 董楠楠

  服务平台以网站形式提供基础信息

  据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东介绍,运营后的中心将以鞍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依托,为全市养老规划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服务”的运行机制,以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基本载体,指导虚拟养老院等养老服务资源的工作。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主要以网站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老人基础信息、养老机构基本情况信息等。

可在线预约、扫码识身份 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_fororder_现场展示富硒农产品 摄影 董楠楠

现场展示富硒农产品 摄影 董楠楠

  老人基础信息包含以政府为主导的多级信息采集及填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建立适合养老服务开展的老人信息档案(涵盖个人信息、子女信息、社区信息、卫生信息、卫生医疗信息及病史、自救方式、收入来源、特长及爱好等)。养老机构基本信息包含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简介信息、负责人信息、备案信息、设施设备信息、收费标准、机构定位信息、入住老人管理等详细内容。

  实行在线预约 互扫二维码认证身份

  在主要的为老服务方面,中心实行在线预约模式。客户可以在线预约居家养老服务,如家政服务、送餐服务、配送服务等。老人家属可通过APP实现养老服务订单预约功能,当居家老人有家政清洁、护理、维修等需求时,只需通过App下订工单,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可在线预约、扫码识身份 鞍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运营_fororder_现场为市民进行能力评估 摄影 董楠楠

市民现场体验能力评估服务 摄影 董楠楠

  在具体操作中,平台将对身份认证进行严格管理,要为老人和服务人员都分配一个二维码作为身份认证的唯一标识,老人的二维码打印出来做成桌牌放在家里,服务人员的二维码牌做成胸卡戴在身上。服务人员手持移动端扫描老人二维码牌,即可获取老人信息;老人或家属也可以扫描服务人员胸卡获取服务人员信息。

  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应建立服务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接受服务的老年人进行电话、入户回访,发现服务质量有问题的督促其及时改正,并对其改正过程和结果进行跟踪监督。

  设置老年人能力评估区 提供精准服务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区设有餐厅和中心厨房;助浴服务区设有更衣室与浴室,浴室进行适老化改造,加装扶手和防滑设施;老年活动区设有歌舞区、书画区、阅读区,歌舞区房间须做隔音处理;康养区根据实际条件设置养老护理站、居家养老幸福屋、适老化产品体验展示区等,配置相关健康护理设备。此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设置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区,旨在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

  中心开始运营后,将梳理鞍山市现有养老资源、整合已有资源,利用大数据在适当的位置培育养老资源,提供养老服务,减少重复建设;提高服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诚信的服务平台,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养老服务组织进行公开评价;帮助远在他乡的子女通过网上购买服务尽孝,同时和老人的子女、亲属一起参与到为老服务的监管当中去。(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