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养海万顷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2022-01-19 10:15:3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大连养海万顷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去年渔业经济产值超700亿元,占全市农业经济总量的40%以上

  大海资源有限,耕海更要养海。1月18日,记者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第七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近日公布,全国有17处海洋牧场符合创建条件。其中,辽宁省有3处示范区获批,均位于大连市长海县海域。目前,大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25处,居全国首位。

  新增的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为大长山岛海域禹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长山岛海域权发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长海县海域东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涉及海域总面积达2.35万亩。

  近年来,大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海洋牧场建设、开展大规模增殖放流等措施,加速修复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积极推动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不断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助力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牧场建设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渔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海洋渔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大连市始终高度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将其纳入科技重大专项、引进人才计划等支持重点。自2016年以来,落实支持涉及海洋牧场建设科研项目15项,累计支持资金超5000万元;实施涉海科技人才计划项目27项,累计支持资金达1510万元。

  目前,大连海洋牧场面积达500余万亩,“蓝色粮仓”已具规模。海洋牧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示范区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海洋生物资源量增加30%以上,主要经济品种产量提高20%以上。其中,刺参、海胆、皱纹盘鲍等海珍品种和数量增加明显,大泷六线鱼、许氏平鲉等本土鱼类资源得到有效恢复。

  与此同时,大连市把增殖放流作为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大连加快推进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蓝色粮仓”,放流规模、数量逐年递增,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放流各类苗种150亿尾以上,放流规模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据回捕调查评估,增殖放流帮助捕捞渔民增收约20亿元,直接投入产出比达1∶10。

  立足海洋大市的渔业实际,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大连现代海洋渔业获得健康发展,成为大连最具地域特色的农业优势产业之一。2021年,水产品产量达240万吨,同比增长6%,渔业经济产值超700亿元,占全市农业经济总量的40%以上。(辽宁日报记者 杨少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