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退役军人张明新:我的企业永远是退役军人的家
2022-01-22 15:5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从绿色军营到商海弄潮,从退役士兵到民企企业家,环境的挪移没有褪去他的军人本色,身份的更替没有改变他的军人情结。虽然只当了4年军人,他却把一辈子的感情留在了部队,留在了军营,留在了新兵连……如今在他创办的公司里,不少员工为退役军人,他说:“我的企业永远是‘老兵公司’,是退役军人的家。”他,就是鞍山知名企业家张明新。

鞍山退役军人张明新:我的企业永远是退役军人的家_fororder_张明新慰问退役军人 供图 鞍山退役军人联合会

张明新(左)慰问退役军人 供图 鞍山退役军人联合会

  冲锋在前 火线荣立三等功

  今年53岁的张明新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军人的后代,他从小就对部队有很深的渴望。1986年,他入伍参军,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成了一名陆军战士。来到部队大熔炉后,张明新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做得干净利索,在众多新兵中很快成为出类拔萃的好士兵。1987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张明新所在部队被派到现场执行灭火任务。险情危急、山火无情,国家财产面临严重损失,张明新冲锋在前,毫不退缩。28天的救火时期,让张明新在艰苦中得到成长,在精神上得到了淬炼。

  凭借个人优秀表现,张明新成为全团1000余人中唯一火线入党、火线荣立三等功的小战士。这些年,那枚军功章一直被张明新珍藏着,他说,每当看到军功章都能让自己精神振奋,能从中得到激励、获得力量。

  白手起家 事业有成不忘军人本色

  1990年,张明新转业回鞍,通过考核成为一名银行员工。2004年,他离开银行,走进商海,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旅。

  张明新的创业之路比较平坦,用他自己的话说,或许是凭借着善良做事、仁义投资、讲求品质、良心经营,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从最初经营饭店,到和朋友合伙开机械加工企业,最后进军房地产行业,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如今他的公司发展顺利,自己也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了经济基础。

  虽然创业小有成就,但军人出身的张明新没有忘记军营和战友。他一直在思考,还能为社会,特别是为其他退役军人做点什么。

  张明新在公司做出规定,只要有退役军人来公司应聘,一律无条件接收,对服役期间入党、当过班长、立过功的人员一律增加5%薪酬。多年来,他的公司采取现场招聘、政府推荐等方式,带头、主动、无条件地接收退役军人到企业工作。目前,他的总公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为退役军人。其中辽宁军融实业有限公司,60%以上员工为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军官7名,退役士兵21名。在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就业的同时,他还设置专项“拥军基金”,组织退役军人员工成立拥军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2018年9月,鞍山市岫岩遭受特大洪灾,张明新向灾区捐赠价值100余万元救灾物资。2019年8月,他投资1000余万元,在腾鳌经济开发区建成军融就业创业园,专门服务于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先后捐款50余万元。2021年,他又响应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号召,向拥军基金捐款10万元。对于自己的家乡,他每年还定期给腾鳌学校捐资助学、出钱资助当地的贫困户。

  2021年,鞍山出现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风雪,张明新组织军人志愿者,积极投入到各地抢险救灾工作之中。他先期投入13套除雪设备、出动人力210人次,后期又投入资金5万元,帮助海城、台安、岫岩三个市县遭受雪灾的退役军人家庭。2021年年末至2022年年初,他又带头投入8万元,走访慰问了鞍山海城驻军及驻鞍空军、陆军、武警、消防等部门。  

  2020年,张明新的公司被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为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公司又被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命名为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

鞍山退役军人张明新:我的企业永远是退役军人的家_fororder_退役军人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 供图 鞍山退役军人联合会

退役军人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供图 鞍山退役军人联合会

  2021年6月,经过长时间的筹划,张明新又带头成立了“鞍山市退役军人企业爱国拥军发展联合会”,并被选为会长。张明新表示,在新时代的经济建设大潮中,他愿意以真心真意、实际行动,带领企业为社会、退役军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