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2022-01-25 16:41:30来源:沈阳晚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沈阳客运段列车春晚传承40余年 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那趟带着欢笑的列车如约启程 别样年味儿温暖归乡路

  远处那绵延的山,是归途的风景,是旅人眼中的憧憬……

  心中那温暖的光,是清晨的阳光,是归途人眼中的曙光……

  春节临近,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归心似箭。

  T302次上的微型“春晚”让旅客伴随欢声笑语奔向远方

  1月24日,沈阳北站站台上,匆匆回家的旅客赶乘沈阳北至乌鲁木齐T302次列车回家,通辽、开鲁、银川……短则几个小时、长则数十个小时的回家路也抵挡不住思念家的心。沈阳局沈阳客运段青年志愿者身披绶带,组织旅客乘车,帮助搬运行李。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跟随络绎不绝的旅客们前往车厢,3号车厢张灯结彩、贴满窗花、喜气洋洋,刚上车的旅客被浓浓的春节氛围包围,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14:08,列车缓缓驶离站台,由乘务人员自编自演的列车春晚在舞蹈《东北大秧歌》中拉开序幕,热烈动感的舞蹈和乘客们的掌声,让乘务人员“明星范”十足。吉他独奏《红旗飘飘》、歌曲《大中国》引来旅客挥动小国旗同声歌唱。歌曲《七月的草原》《听闻远方有你》、诗朗诵《月夜》、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把人们带入到了美丽的大草原和梦寐已久的家乡,不时引起热烈的掌声。

  列车乘警结合身边实例开展反诈宣传,指导旅客防止电信诈骗的方法。少数民族旅客与乘务人员常用语学习活动引来大家阵阵笑声。列车乘务员向旅客送祝福、送玩偶、送福袋,也让列车充满了年味。

  乘务员与少数民族旅客共同合唱歌曲《爱我中华》,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人们在歌声中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列车春晚已有40余年的历史每一次都带来歌声和祝福

  中国铁路沈阳局沈阳客运段客运四队党总支书记马吉胜介绍,客运段乘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精心排练了节目,把歌声和祝福送给旅客,进一步拉近了与旅客间的距离,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据了解,沈阳客运段在列车上举办春晚已有40余年的历史。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现在舒适的高铁动车。“春晚”的内容也从与乘客唠唠家常嗑、说说拜年话,到现在的载歌载舞。这么多年,变化的是车型、车速,不变的是乘务人员“一心想着旅客、一心为着旅客”的心。

  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大,客运工作量随之加大,但据记者了解,沈阳客运段坚持工作标准只升不降、服务质量只增不减。为确保服务不断档、不降格,满足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沈阳客运段在车厢出库前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各车厢的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都进行了规范消毒。他们还为有需要的旅客准备了一次性防疫口罩。

  客运段这一系列暖心的举动让旅客张先生无比感动,“这一年在外面奔波很辛苦,原以为回家路很遥远、很寂寞,没想到乘务人员这么热心、周到,无论是精彩的节目,还是精美的礼品,都让我们很感动,很温馨,春运他们也辛苦了。这场春晚,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年味儿。”春运路上,不管多奔波劳累,在沈阳忙了一年的游子,总要风雨兼程地赶回家。一起回家的,还有游子们的思念和爱。春晚现场,旅客们谈过去一年的收获感受,谈新一年的期望祝福,纷纷发言,“希望父母身体更健康”“希望孩子考入理想学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高铁列车让坐车不再劳顿

  返乡之旅越来越“轻快”

  采访当日,记者从沈阳北站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出行旅客数量稳步增加,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网购、物流的发展,今年大家的返乡之旅“轻快”很多。旅客张先生坦言,现在网上购物方便,买了之后就寄回家了,自己就不用带那么多东西回去了。

  记者随机采访返乡者,只有少部分人还有着小时候跟着爸妈大包小包挤火车回老家的些许印象。据了解,这个春节,预计将有超过一半的铁路旅客通过高铁动车出行。来自河南、贵州、江西、四川等地的他们,离开辛苦工作一年的沈阳,回自己温暖的家。不论路途有多遥远,只要路的那一头是家,总是让人心生欢喜。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党委宣传助理王志松感慨,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列车,机车牵引动力不断更新换代,见证了沈阳铁路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记录了一代又一代沈铁人拼搏与求索、梦想与成功。沈阳铁路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体现了当今的“中国速度”。2012年,哈大高铁开通,此时,在东北高铁成为春运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时速三百公里的高铁,从时间上拉近了各地间的距离,也让春运效率大大提升。丹大高铁、长白高铁、京哈高铁、朝凌高铁、喀赤高铁……随着近十年来多条高铁的开通,“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高铁列车让人们从旅途的艰辛中解脱出来,看看书、喝喝茶……坐车不再劳顿,而是一种舒适与速度的享受。

  据老铁路人回忆,每一年的春运都会对全国交通和很多人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它深深地刻在了几代人的记忆中。近十年来,每一年的春运,铁路都承担着数以亿计的客运量,岁月有痕,记忆难忘。从飞驰的高铁中,我们也能够触摸到中国铁路事业蓬勃跳动的脉搏。

  在沈阳铁路干部职工心中,“人民铁路为人民”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永远扎根于心的信仰。这也让记者联想到,从最初的排队购票,到后来的网上购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从运行时间长、环境差的绿皮车到眼前快速、舒适的高速动车组,铁路用行动与成绩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柳云松 张冬月 摄影 王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