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我是对门儿”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启动
2022-01-27 16:44:2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全市残联组织践行“两邻”理念 “我是对门儿”双向选择 助残帮扶行动启动

  家里突然响起敲门声,您是否会在“我是对门儿”的简单介绍后,放下心中的忐忑,嘴角上扬,露出温暖笑容?

  家里遇到难办的大事小情,您第一时间想到的会不会是去“对门儿”寻求帮助,一解燃眉之急?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对残疾人来说,近邻的意义尤为重要。在沈阳,残疾人和“对门儿”就有了这样的情感连接。1月26日,记者获悉,沈阳市残联为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针对残疾人特点和残疾人日常生活场景,在努力丰富和完善各项惠残政策基础上,在全市开展“我是对门儿”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这一行动,动员了各方爱心力量,将扶残助残社会风尚与践行“两邻”理念深度融合,成为残联组织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载体。“我是对门儿”是爱心人士和残疾人彼此温暖的呼唤。

  沈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门儿”具有双面指向,一方面泛指残疾人日常生产、生活环境周边有意愿为残疾人提供帮扶的爱心人士(或组织机构);另一方面指需要帮扶的残疾人。“我是对门儿”是供助、受助双方直观化、常态化的情感和行为连接。

  “对门儿”残疾人需要什么?

  “对门儿”残疾人的需求是什么?“对门儿”能为残疾人提供哪些帮助?如何帮助残疾人和“对门儿”精准对接?

  市残联同时建立“两个档案”,突出“两个重点”。一方面根据残疾人需求情况,分类建立“对门儿”受助者需求档案;另一方面梳理各方资源,归类建立“我是对门儿”助残力量档案。突出重点服务对象,以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病残一体、孤残重残等为服务重点,覆盖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及其家庭;突出直面直达、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可及可达、日常便捷的帮扶。

  目前,在市残联的统筹下,区、县(市)残联,特别是街道(乡镇)残联、社区(村)残协发挥积极作用,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采取多种方式,精准掌握残疾人需要“对门儿”日常化帮扶的急难事,特别是健全人简单易行而残疾人难以实现的“微实事”。

  能为“对门儿”残疾人做什么?

  在沈阳,有时间,有爱心,有能力,有专长的“对门儿”很多,他们到底能为身边的残疾人做些什么?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哪些急需的帮助?

  以“我是对门儿”为行动载体,经过大量调研,市残联推出“残疾人‘微实事’关爱行动方案”,动员各方力量,以解决健全人习以为常而残疾人由于身心障碍难以解决的日常之需。通过“伴”的行动,提升“善”的高度,践行“两邻”理念,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围绕残疾人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市残联还开展了十大“微事”,即针对行动障碍、老残一体等残疾人出行需求,提供出户引领、出行接送、辅助器具借用等服务的出户助行“微实事”;针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困难残疾人等生活需求,开展家政服务、生活照顾、亲情陪伴等服务的生活照料“微实事”。以及跑腿代办“微实事”、助学助教“微实事”、爱好引导“微实事”、权益维护“微实事”等等。

  “对门儿”送来“爱心礼”

  春节前夕,“对门儿”的暖心互动,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快过年啦,你想买点什么年货?想吃点什么好吃的?”家住沈河区药王庙路的任慧,每天都会给二级残疾的邻居宋大哥买菜,送早餐。“想吃元宵。”年逾七旬的宋大哥开心地回答,就像和家人对话。在残疾人身边,全市有众多这样的“对门儿”,相伴相随,在平常和平凡的日子里,传递着善和爱。

  春节前夕,市残联组织社会助残服务队伍与多福、溪林、嫩江等多个社区签订了社区助残协议书,常态化为低保及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家庭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打通残疾人民生服务的“最后一米”。市残联开展新春走基层走访慰问活动,深入社区征求对残联组织在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意见建议;还入户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宣讲“两邻”理念。

  小场景,彰显大民生。使“对门儿”成为残疾人信任、可及可达的帮扶者,助残者叫响“我是对门儿”;使“对门儿”成为爱心人士常态化帮扶的对象,残疾人安心“我是对门儿”;使“对门儿”成为残健同行的纽带,双方共情共促“我是对门儿”……“我是对门儿”,已经成为沈阳社区残疾人工作者、爱心志愿者,以及街坊邻居间最常用,也是最温暖的见面语。

  相关链接

  全市征集热心“对门儿”

  如果您有爱心,又热心公益;如果您有时间,又有精力,请加入我们。就在您居住的社区,甚至就是您的“对门儿”,就有需要您帮助的残疾人。让我们携起手,一起为“对门儿”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两邻”的温暖和爱传递到每一个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

  请拨打热线电话联系组织机构:024-86211817。(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