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2022-01-27 16:4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曾在东北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杠杆作用的东三省官银号(东北银行旧址)、曾是中共晋察冀分局情报点的志城银行……在辽宁,一些矗立街头的历史老建筑,如今已是中国工商银行的经营场所或办公地点,陪伴着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工作、生活;而在历史上,它们却见证着辽宁百年金融革命史。

  1月26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走进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沈河支行、中山广场支行、南站支行,了解这些“红色银行”传承至今的红色精神血脉。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_fororder_工商行1

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红色金融特色网点 摄影 黄非

  走进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就像走进一间“红色精神”博物馆——中厅整体空间被设计成党建展示区,除了党建工作展板,还以浮雕的方式在四周墙壁上镂刻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图案。

  2021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宣讲导学、多种形式联学、围绕专题研学“三学”并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突出自身特点,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推动辽宁分行“三步走”发展目标和“4+6”振兴计划,聚焦东北振兴和辽宁发展方向,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前进。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_fororder_工商行2

中国工商银行沈河支行收藏的东三省官银号曾经发行的纸币 摄影 黄非

  地处中街繁华地区的中国工商银行沈河支行,前身是东三省官银号。作为东北地区早期创办的近代银行,东三省官银号曾几乎垄断东北金融业、工商业。在抵制帝国主义金融侵略过程中,东三省官银号也在维护东北金融秩序的博弈里斡旋风云。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_fororder_工商行3

中国工商银行南站支行收藏的志城银行个人活期存款账 摄影 黄非

  沈阳站,旧称“沈阳南站”,在其附近矗立着中国工商银行南站支行。南站支行的前身是志城银行。但人们或许不知道,志城银行其实是中共晋察冀分局奉天志诚银行情报点。

  上世纪中前叶,在志城银行总经理、中共地下党员巩天民的带领下,志城银行以运钞车秘密护送9名地下党员出逃,其送出的情报成功粉碎日伪军进攻晋热辽地区八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抗日斗争前沿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_fororder_工商行4

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内展现当年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对华经济侵略的展板 摄影 黄非

  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所在地,曾是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奉天支行。上世纪中前叶,受日军操纵的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量吸取中国资金,实施货币计划,不断扩张外汇业务,致使我国民族工商业企业纷纷倒闭,也将贪婪的触手伸向远东地区。

  如今,那些曾经承载着落后与屈辱、奋进与光荣的旧时银行已结束了他们的坎坷历程,历史老建筑迎来了新生后的辉煌。秉持着“红色”精神血脉的中国工商银行,怀揣信仰,坚定信念,追寻红色足迹,践行着大行的初心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