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共赴一场“冰雪奇缘”
2022-02-23 09:52:3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冰雪1

阜新奥体冰上运动中心。姜楠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冰雪2

沈阳东北亚滑雪场。张文魁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冰雪3

抚顺天女山滑雪场。杜季亮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冰雪4

辽阳太子河公园冰雪世界。王镛 摄

       早起,在沈阳任意一个雪场滑个雪;累了,下午去辽阳泡个温泉;晚上再去本溪喝一碗羊汤,满足又惬意……“冷冰雪”中体验“热温度”,“家门口”的“冰雪奇缘”,在这个冬天,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市民的出行首选。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城市集中冬季优势资源,多产业融合,构建文旅大格局,形成旅游大市场,以“相约冬季 魅力沈阳都市旅游圈”为主题的冬季游活动,掀起7市1区“冰雪热”。

  顶层设计  以冬奥为媒推广冰雪

  2021年12月,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阜新市、辽阳市、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事业局,以冬奥为媒,精心策划,联合开展了冬季游活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1区文旅联动,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时间节点,汇聚整合冬季特色资源,多点齐发、穿串连片,联合推出百余项特色文旅活动,倾力推荐冰雪风光、玩冰嬉雪、冰雪运动、民俗风情、温泉康养、特色美食等六大板块、近百个冬季游玩体验好去处。

  “春节期间,体验了沈阳奥体冰雪嘉年华的趣味项目后,又去弓长岭滑雪场体验了滑雪赛道的刺激,享受了温泉和各地小吃。过年没走远,游玩体验却非常棒!”沈阳市民张晓说,春节这几天,她充分感受到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冰雪活动的多彩魅力。

  互换客源  加速文旅市场复苏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比往年更热。”棋盘山文化产业集团市场部部长付晶薇告诉记者,今年冰雪旅游市场不但人数比往年多,持续时间也更长。从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和游客出示的行程码来看,不少游客是从鞍山、抚顺等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而来的。

  “从都市圈来,到都市圈去”,成为这个冬天7市1区市民活动的真实写照。丰富的冰雪活动极大提高了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对游客的吸引力。这些活动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展示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冰雪资源,受到游客普遍好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实现了游客互换。以沈阳为例,按照银联数据测算,今年春节沈阳接待外地游客数同比增长3.4%,外地游客消费同比增长4.1%。这其中部分游客就来自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

  加强营销  奏响冰雪资源“好声音”

  1月18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牵头,联合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及众媒体平台,共同发起了“2022沈阳都市旅游圈全国百城营销推广计划”。

  “一网全国 云动百城”营销推广计划,是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1区文旅包装整合资源进行有效传播的新举措。

  活动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冬季冰雪、温泉、民俗等资源有效整合,围绕同一主题进行营销,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做好“共”字文章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怎么建?做好“共”字文章是关键。冬奥年7市1区联手助推冰雪经济的火爆场面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要着眼于促进一体发展,重点抓好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文旅共建。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做好“共”字文章,凝结共识是关键。新发展格局下,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取决于其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推进都市圈的共融共享共建,握指成拳,才更利于培育建设出现代化都市圈,从而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布局。

  都市圈不仅仅是一个圈,更是一个整体。在“共”字上多做文章,是共享发展成果,更是共同推动区域快速发展。要突出“共商、共建、共享、共担”,共同做大,相向发展。将都市圈放在一个整体框架范围内来谋划,来推进,才可以实现。连“点”成“线”,“点线成面”,最后实现“画圈成网”,书写都市圈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可以期待,随着区域一体化提速,一个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文 詹德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